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發起519白恐記憶日 陳菊︰避免悲劇重演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與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一同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記者陳奕劭攝)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與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一同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記者陳奕劭攝)

2024/03/12 05:30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包括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與政治受難者、家屬,昨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五一九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會中發布「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並播放影片《記憶的敵人》、同黨劇團《白色說書人》;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忘記歷史的人必然重蹈覆轍,成立「白色恐怖記憶日」是避免歷史的悲劇重演。

陳菊指出,每次回到景美看守所(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前身),回憶在這裡見證美麗島事件、林宅滅門血案等,心中都五味雜陳,忘記歷史的人必然會重蹈覆轍,台灣社會很多人對歷史並不了解,以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是同一件事,她非常支持設立「白色恐怖記憶日」,希望執政者明白這是嚴肅的議題。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表示,白色恐怖摧毀至少兩萬人的人生、青春、自由,對受難者家屬與後代造成重大傷害,她與許多朋友都有同樣記憶,從小被父母告誡「不要參與政治」,台灣人民從此失去聲音,但對於這個重大的社會創傷歷程卻沒有一個記憶日,這是重大的缺憾。

王美琇說,發起成立「白色恐怖記憶日」是給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一個交代,不讓民主前輩白白犧牲,也讓昔日難友、家屬、後代可以在這天緬懷先人,更讓年輕世代了解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