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受難者遺族追思》竹籃嬰曾見生父一面 62歲才認祖歸宗

邱一奇(中)生父是二二八受難者林秋祥,陳銘城(右)協助確認,左為林秋祥姪子林秉煒。(記者鄭淑婷攝)

邱一奇(中)生父是二二八受難者林秋祥,陳銘城(右)協助確認,左為林秋祥姪子林秉煒。(記者鄭淑婷攝)

2024/02/29 05:30

〔記者鄭淑婷、陳璟民/桃園報導〕昨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七週年紀念日,桃園市政府在位於蘆竹區的桃園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追思紀念活動,市長張善政與受難者家屬等在紀念碑前默哀、獻花,一起完成象徵和平、公正、和諧的流沙畫,二二八、白色恐怖研究者陳銘城受邀解說桃園地區受難者事蹟,眾人盼以史為鑑,台灣不再有悲劇,能深化族群融合共榮。

七十三歲受難者遺族邱一奇說,父親林秋祥因被控是地下黨桃園學生支部書記,一九五一年十月遭槍決,受難前,母親曾用竹籃裝著他去探視,這是父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面,母親在事件後帶著他改嫁,他遂跟著繼父姓邱。

邱表示,略長大後得悉生父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其他長輩都不敢也不願多談,直到小學同學陳銘城從同案受難者呂沙棠回憶文章裡的蛛絲馬跡,推測他(邱)的父親可能是林秋祥,熱心幫忙尋訪長輩確認,直至二○一三年他六十二歲才跟林家認祖歸宗。

林秋祥姪子林秉煒說,長輩都知道伯父有個兒子在外,也知道其繼父在做豬肉生意,家人早年不時藉著買豬肉去探視,還要邱幫忙送回家而趁機看看他,後因時空流轉失聯,十一年前與「堂哥」相認後,方知彼此都住在桃園,或許早曾相遇,只是就算坐對面也不相識,這些年常聯絡,今年一起吃年夜飯及出席追思會。

陳銘城談到,二二八事件中賣菸婦林江邁是家住今龜山區的寡婦,後來將女兒嫁給時任軍政要員陳誠的警衛隊員,希望保護林家,這是很少人知道的軼事。

二二八事件77週年,桃市府在桃園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追思紀念,受難者家屬在紀念碑前默哀追思、獻花。(記者鄭淑婷攝)

二二八事件77週年,桃市府在桃園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追思紀念,受難者家屬在紀念碑前默哀追思、獻花。(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