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備戰新局 藍擴優勢 綠要檢討 白圖發展

2024/02/17 05:30

記者陳璟民/特稿

總統、立委大選底定,龍年開春後,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新任幹部分別於前、昨天上任,地方政治、府會關係都邁入新的競爭跟挑戰的局面。

距離下屆地方選舉尚約三年,卻似遠非遠,國民黨在桃市繼前年底勝選市長,今年初囊括六席區域立委,總統選舉得票數四十六萬八二三票,得票率僅小輸綠營一.一五個百分點,在此基礎朝全面拚得「藍大綠小」的企圖心明顯。

張善政 進可攻退可守

藍軍在地除市長張善政「進可攻,退可守,也能傳承」,甚至有名嘴、媒體談及他是下屆藍營總統提名可能人選,他當然也能再選一任市長,或培植、輔選同黨接棒者。

副市長蘇俊賓屢屢分擔市政行程、主持重要會議,常在網路社群發文貼圖,過年推出「台灣龍蜥一家人」賀年明信片、米禮等,另有立委萬美玲、魯明哲連任成功,三人都是可能角逐下屆市長的藍軍中壯世代。

民進黨 自省對症下藥

相較之下,民進黨在市長、立委連遭敗績,議員席次、里長人數不比藍軍,總統得票數四十七萬六四四一票、得票率卅五.二七%,勉強守住基本盤,對此,市議會民進黨團新任總召林志強昨坦承「是很重的打擊」、「民進黨需要檢討、反省」。

綠營現況反映出基本盤老化,青年、首投族的支持度不理想,理念倡議、政策主張與選戰議題設定的質量疲乏,甚至被他黨牽著走,支持者憂慮市長、立委接班養成青黃不接,基層組織積弱沉痾未解,無法突破藍軍佔優勢的政治世家、宗親、社團、眷村等,都是發展的明患而非隱憂,後續檢討須對症下藥,若流於「有執政包袱」、「市長選舉換將(論文風波)影響延續」、「柯文哲效應」等推託虛詞,將難振衰起敝。

至於民眾黨,在桃市拿到四十一萬三五二八張總統票,得票率跟兩黨都差不到五個百分點,立委選舉在第五、六選區得票率均達兩位數,除了柯粉相挺,也挖自藍、綠,雖無席次,已實質衝擊兩大黨,未來勢必圖謀擴展,藍、綠則要防其蠶食鯨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