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法制局報告︰重大軍法案要速審 可恢復軍審或修法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解決軍法案件妥速偵審的途徑有二種,一為將平時犯軍刑法特定案件者,改依「軍審法」追訴處罰,二為修正「速審法」,增訂相關軍紀案件,讓法院優先審理。(資料照)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解決軍法案件妥速偵審的途徑有二種,一為將平時犯軍刑法特定案件者,改依「軍審法」追訴處罰,二為修正「速審法」,增訂相關軍紀案件,讓法院優先審理。(資料照)

2024/02/04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今年恢復徵集一年役期義務役,外界關切重大軍法案件如暴行犯上、抗命、聚眾鬥毆可能增加,但目前平時並無軍審制度,按一般審判過程耗時恐影響士氣;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促進軍法案件妥速偵審的解決途徑有二,一為將平時犯軍刑法特定案件者,改依「軍審法」追訴處罰,二為修正「速審法」,增訂相關軍紀案件,法院有優先審理的法律義務。

役期延長 暴行犯上等案恐增加

第一批役期一年義務役已於一月廿五日入伍,役男於入伍當天報到後,理完平頭換上軍服後,隨即由法制官進行「法紀教育」,告知役男守法重紀觀念,並提醒應盡責任與義務。

立法院法制局近日發布「重大軍法案件妥速偵審相關問題研析」議題研析報告,指最高檢察署已表示,面對役期自四個月延長為一年,重大軍法案件如暴行犯上、抗命、聚眾鬥毆等可能增加,勢必嚴重影響戰備演訓。未來檢察機關偵辦嚴重違反軍法案件者,將妥速縮短偵辦期程,必要時向法院聲請從重量刑,以維護國軍紀律。

維護軍紀遏阻犯罪 宜速審速結

然而,報告指出,「軍審法」於二○一三年修正後,現役軍人平時犯陸海空軍刑法之罪,完全歸司法機關依刑事訴訟法審判,但研究指出,「軍審法」修法前,因為軍法官較能有效率專注於承辦案件,有利於速審速結,修法後的冗長訴訟期間使當事人仍繼續於營內生活,不但難收遏阻犯罪效果,且影響涉案官兵士氣。

因此,報告認為,基於對軍事審判制度的立場各有見解,促進軍法案件妥速偵辦的解決途徑亦有不同。

其一是「研議平時犯軍刑法特定案件者改依軍審法追訴處罰之可行性」,考量軍事審判有其速審速結的必要性,且現行「軍審法」多準用「刑事訴訟法」規定,針對現役軍人平時犯軍刑法特定案件,如暴行犯上、抗命、洩漏軍事機密等情形,若認為有速審速結的必要,建議主管機關研議改依「軍審法」追訴處罰的可行性。

其二,報告指出,二○一三年修正「軍審法」的意旨就是將現役軍人平時犯軍刑法之罪,完全歸司法機關依刑事訴訟法審判,如繼續維持現行的制度,並兼顧重大軍法案件妥速偵審的需求,宜從刑事訴訟尋求解決途徑。因此建議主管機關研議是否修正「刑事妥速審判法」,增訂相關軍刑法特定案件,法院亦有優先審理的法律上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