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應解決「司法塞車」問題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
(資料照)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 (資料照)

2024/02/04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法制局報告認為,為讓特定軍法案件能夠速審,可朝恢復軍審制度或修正「速審法」將特定軍法案件納入。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天指出,當時修正「軍審法」改為平時由普通法院審理軍法案件,就是基於公正透明、保障人民的原因,不可能重新修法回到軍審,但是否透過修「速審法」讓審判加速,仍應由朝野、各界凝聚共識。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受訪表示,立法院法制局的報告指出,目前每年軍法案件平均約四百餘件,但一般檢察官、法官每個月處理的案件可能就超過四百案,不是軍法案件審判塞車的問題,是整個司法案件審判大塞車,若透過修法將特定軍法案件速審,「其他案子的當事人就活該倒楣嗎?」因此應該正本清源的解決司法塞車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部隊畢竟擁有武器,紀律嚴明、管理嚴謹度和一般組織不同,所以「懲戒的速度」,對軍中紀律、管理是重要的,所以若修「速審法」將特定軍法案件納入,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但仍要與法界、軍方一起來思考,如何維繫軍中人權、貫徹法治以及紀律管理,這三者不可偏頗或是偏廢。

立委︰不可能走回軍審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受訪表示,「軍審法」修正後,現在的環境不可能走回頭路,恢復平時軍事審判,但確實可如法制局報告指出的,朝修正「速審法」進行修正,違反重大軍紀案特別設專庭來速審速結。

莊瑞雄表示,當年修「軍審法」將軍事審判改到普通法院進行,就是因為軍法官仍有上對下的階級關係,因此基於公正透明、保障人民,所以改至一般法院進行審理,而是否役期由四個月恢復為一年,就代表軍法案件會增加,這個仍需觀察,且一般毒品、酒駕等案件,一般民眾也會涉犯,沒有需要將軍人犯行的審判加以「特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