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避免捲入紛爭 韓國瑜最大挑戰

矢言捍衛中華民國的韓國瑜,在國際聚焦台灣的時刻,同樣肩負國會外交的領導角色,這是立法院長能最大發揮空間之處。(記者方賓照攝)

矢言捍衛中華民國的韓國瑜,在國際聚焦台灣的時刻,同樣肩負國會外交的領導角色,這是立法院長能最大發揮空間之處。(記者方賓照攝)

2024/02/02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雖奪下久違的國會龍頭寶座,卻得進入第二輪投票,並在民眾黨八票未進場,形同暗助下,以三票之差獲勝。這說明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政治情勢,彼此相互牽制,這對執政黨推動施政固然是考驗,對於想要在立法院長這位置,做出成績,再創政治高峰的韓國瑜,亦是極大挑戰。

立法院是數人頭的地方,法案、預算案或人事同意權案,只要獲得相對多數,即能通過。立委一一三席中,國民黨五十二席加上無黨籍兩席,民進黨五十一席,民眾黨八席,可以有藍綠、藍白、綠白等不同排列組合。擅長政治造勢、登高一呼的韓國瑜,未來在立院「腰要能夠彎」,與三黨黨鞭或召委協商溝通,才能真正端出成績。第十屆立法院共通過七八二件議案,這對本屆國會來說,很可能是高標,但也不能距離太遠。

尤其,立法院組織法規定,「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二○一六年蔡政府上台後,推動開放國會等議事透明措施,議長更朝向中立角色。這與過去國民黨獨大,國會議長形同大黨鞭的時代已不同,第九屆蘇嘉全與第十屆游錫堃這兩任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恪守本分,避免捲入朝野紛爭。韓國瑜未來主持議事或朝野協商時,外界也會用同樣的標準檢視。

至於韓過去講的選上立法院長,要好好監督或制衡民進黨。其實是把自己窄化為反對黨立委,用現在議長的標準來看,已較無關連。

另外,蔡政府這八年,台灣的國際地位提高,也受到更多關注。其中,國會外交扮演穿針引線的重要功能。第十屆立法院,游錫堃領導的國會外交,交出亮眼成績單,捷克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及立陶宛國會議長,均來立院發表演說,游在歐洲訪問也受到高規格待遇。不僅提高台灣的能見度,當然也提高立法院的高度,都為我們的民主增色不少。

矢言捍衛中華民國的韓國瑜,在國際聚焦台灣的時刻,同樣肩負國會外交的領導角色,這是立法院長能最大發揮空間之處。然而,遵循「九二共識」的韓國瑜,能否邁開大步,為台灣爭取更多國家的友誼與合作,大開大闔,而非受制於一中桎梏,或過於考慮北京的情緒,而在國會外交綁手綁腳。如何翻轉過去激烈的選舉或政黨攻防,扮演好真正的全民院長,是韓國瑜的首要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