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方取消M503偏西飛行 啟用兩條西向東航路 危及飛安/民航局︰中航班飛近我空域 將要求離開

製表:記者陳鈺馥

製表:記者陳鈺馥

2024/02/01 05:30

〔記者丁奕、楊堯茹/台北報導〕中國一月卅日片面宣布M503航路不再偏西飛航等措施,交通部民航局表示,中方不負責任的作為,已嚴重影響飛行安全,產生後果必須由中方承擔,強烈要求中方依國際規範儘速與我方協商。

中方須依國際規範協商

民航局說,已要求我方航管單位嚴密掌握相關航班飛航狀況,遇有航空器接近我方空域,即向中方航管單位強烈要求其將該航空器帶離等因應措施。因應措施將一直持續執行到中方願意與我方進行協商,並能確保飛航安全為止。

民航局指出,中方措施將使飛航M503、W122及W123之航班,在航路上同時雙向飛航,不僅造成航管困難,更大幅升高飛安風險,這等不負責任作為,嚴重影響金門、馬祖航路飛航安全,也升高區域飛航的風險,其可能產生的後果,必須由中方承擔。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M503航路距離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僅四.二浬,過去有偏西六浬的默契,較有緩衝空間;中國前天片面宣布相關措施,一旦天候不好避讓到我國飛航情報區,恐與我方民航、軍機發生衝突。

王國材也說,過去W122、W123航路已啟用東往西,如今啟用西往東。兩條航路跟馬祖、金門航線非常接近,若雙方無溝通,飛機起降時,在平行距離、高度上都有飛安上的疑慮。

王國材表示,在國際慣例中兩個情報區若有類似情況必須溝通,但此次中國並沒有溝通,先與我協商,交通部對此非常遺憾。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表示,民航局負責維持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飛航安全與效率,相鄰的情報區相關措施若有更改應先溝通,二○一五年發布要使用M503航路時就有初步溝通,但目前狀況與當初溝通落差滿大的。

林俊良表示,W122、W123航路由東往西也是二○一八年中國單方面宣布啟用,民航局持續監控,目前使用頻率不高;W122、W123航路西往東是起飛,與東往西的降落造成的影響不同;我國金馬航班會持續飛行,民航局持續評估未來偏航或是飛行頻率使用更高時,可能造成的影響。

外交部昨表示,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飛航服務規劃手冊」規定,任何飛航網絡的改變應與所有相鄰飛航情報區協調;中方事前未與我方協商就逕行宣布改變飛航網絡,嚴重違反ICAO規定,籲國際社會正視,共同要求中國立即與我國協商,以管控可能的飛航風險,否則中方必須承擔所有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