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辯論會 》賴:侯新中間主義 根本是矛盾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昨天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首尾呼應,強調他當總統會團結國人,和民主陣營肩並肩站一起,也願和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和平。(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昨天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首尾呼應,強調他當總統會團結國人,和民主陣營肩並肩站一起,也願和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和平。(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3/12/31 05:30

〔記者吳亮儀、陳政宇、施曉光、林欣漢/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昨天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強調,對台灣生存威脅最大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他與蕭美琴當選是三組候選人中風險最低的一組,「因為我們有做最好的準備」。他擔任總統會團結國人,和民主陣營肩並肩站在一起,也願和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和平。

賴清德也在會後記者會強調,有主權才有國家,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他當總統,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也守護中華民國。

有主權才有國家 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

國民黨和民眾黨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頻頻攻擊賴清德的台獨說法,賴清德說,台獨基本上是主張台灣的主權獨立,屬於二千三百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我是務實的工作者,守護台灣、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這個就是一個務實工作者所要做的努力,我今天正式的回答你們」。

賴清德答覆媒體提問兩岸和外交議題時表示,會繼續走蔡英文總統路線,讓台灣贏得國際社會支持,也特別提到他的副手蕭美琴過去擔任駐美國大使,「我們有非常好的基礎可以在這條路上繼續前進」。他也提到,對台灣、全世界的生存威脅最大的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和蕭美琴當選後是三組候選人中風險最低的一組,因為我們有做最好的準備」。他強調,國際社會已經意識到中國對台灣、對國際社會是威脅,大家要增強力量團結合作,才能確保和平。

賴清德也抨擊侯友宜及柯文哲,中國挖了九個邦交國、不跟台灣進行談判,侯卻把責任歸給台灣,完全不敢指控中國;柯文哲把民進黨守護台灣當作意識形態,「這些只是不同程度的唱衰台灣,非常不應該」。

賴清德更質疑,侯友宜聲稱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台灣的新中間主義,「台灣社會沒有幾人會贊成,如果你反對一國兩制,那你就不要接受九二共識。一方面接受九二共識,又一面說你在走台灣的新中間路線、在守護中華民國,這根本是矛盾的」。

賴強調,有主權才有國家,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而他的方法是根據他提出的「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強化國防、經濟、民主陣營的合作,同時在對等尊嚴下,願意與中國交流合作。話鋒一轉,賴清德批侯友宜想用中華民國憲法守護中華民國,但中共在國際上宣傳的「一個中國」三階段論並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

賴清德批評,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識,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如何用中華民國憲法或九二共識守護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憲法)當作兩岸的護國神山,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不過,對於上述談話,賴清德在辯論會會後記者會坦承口誤,少講兩個字,把「中華民國憲法」講成「中華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