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見會最終戰》賴清德:藍白若國會多數 恐修法走向一中

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政見會昨晚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透過三輪政見發表交鋒。(中選會提供)

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政見會昨晚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透過三輪政見發表交鋒。(中選會提供)

2023/12/29 05:30

〔記者吳亮儀、陳昀、黃靖媗、林哲遠/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昨晚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晚在電視政見發表會尾聲表示,若國民黨、民眾黨成為國會多數,將藉由修法、立法主導國家政策往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的方向走,對台灣絕對不利,服貿、貨貿或ECFA都不是台灣應該走的路。

侯:走中華民國憲法中間路線 不要抹紅

賴清德質疑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推動服貿的背後是不是「一個中國」原則?兩人不斷強調台灣主權,可是接受九二共識後如何保障台灣主權?台灣應該在信賴台灣這條路上持續壯大,試問接受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或推動服貿,真的對台灣比較好嗎?

賴清德指出,如果國民黨、民眾黨在國會成為多數,藍白可以運用國會多數來修法、立法,主導國家政策往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的方向及一個中國的原則走,這絕對對台灣不利,服貿也好、貨貿也罷,或是所謂的ECFA都不是台灣應該走的路。他強調,蔡英文總統已經領導台灣成功走進世界,我們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政見會後表示,他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中間路線,按照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面對中國的問題,「我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稱不要用抹紅的方式操弄選舉。

侯友宜說,區域經濟最重要,兩岸要維持相關貿易、對台商要有保障,也要賴清德不要抹黑抹紅他,強調自己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他也沒有在中國做生意、也不貪污,不要用抹紅的方式操弄選舉。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被問到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一事,他表示,不希望藍綠每次都靠中國來贏得選舉,「民進黨就是那套抗中保台、賣『芒果乾』(亡國感)」、「國民黨就是跑中國看有沒有資源,鼓勵台商回來投票」。

柯文哲另於政見會說,民進黨現階段仍保有「台獨黨綱」,過去八年執政期間與中國零互動,現在更推舉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當總統候選人,並批評國民黨沒修正「統一黨章」,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接受缺乏民意的「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