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揭共軍自評軍事五大弱點

台灣、中國軍力比較表

台灣、中國軍力比較表

2023/10/23 05:30

〔記者吳書緯、游太郎/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十九日發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報告也揭露解放軍自我評估己方的缺點,包含「五個不會」、「兩個不相適應」、「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三個能不能」。報告分析,這些評估也可能代表中共領導人對於解放軍在實戰條件下進行聯合作戰準備與能力的真實焦慮。

報告提到,解放軍發現對部隊指揮官和軍官素質和能力的擔憂,許多口號提到這個問題。例如「五個不會」就是指出指揮官不會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擺兵布陣、不會處置突發狀況。「兩個能力不夠」則是指出解放軍自評打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以及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

另外,報告分析,解放軍使用「兩個差距很大」的口號,來強調對於部隊真實持久作戰能力的擔憂,一是指解放軍現代化水準與國家安全需求差距很大,二是指與世界先進軍事水準相比差距很大。

至於「兩個不相適應」,報告解釋是指解放軍自評實力仍無法,一、打贏資訊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二、無法在新世紀、新階段的的背景下,履行解放軍的歷史使命。

「三個能不能」是指解放軍能不能始終堅持住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在黨和人民需要時,解放軍能不能打勝仗;各級指揮官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受訪指出,這五個口號反映出,解放軍自二○一五年軍改,推動聯合作戰能力,中共也在審視各軍種間有無能力彼此合作,面對新的衝突,以及面對是否有能力應對現代化戰爭,但目前從外部還無法看到解放軍是否有對美國近年在印太地區新的部署、作戰型態的改變,所做出的內部文章、討論結果。

儘管解放軍自評軍事有五大弱點,我國軍仍不敢鬆懈。由我國、法國飛行員混編的戰術隊伍,出動六架幻象二○○○型戰機,十月中旬至十二月初進駐空軍花蓮基地,和空軍「假想敵部隊」進行戰術交流,同步提升幻象二○○○及F-16V型戰機的空戰實力。

空軍去年十一月舉行年度重要演訓「天龍操演」,在空中實兵模擬空戰科目中,空軍第二聯隊四架幻象戰機,經裁定擊落四架F-16V戰機,幻象僅一架被擊落,四比一戰果展現出精良的默契和戰術戰技,也驗證了「台法交流」的優異成果。

中國火箭軍陸基飛彈數量

中國火箭軍陸基飛彈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