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熊學院目標3年訓練300萬人》全民防衛 打造戶戶都有「黑熊勇士」

「藍鵲行動」考驗黑熊學院學員在基礎營所學習到的基礎救護知識與技能:從現場安全的判斷、緊急止血與傷患搬運、到將傷患安置。(黑熊學院提供)

「藍鵲行動」考驗黑熊學院學員在基礎營所學習到的基礎救護知識與技能:從現場安全的判斷、緊急止血與傷患搬運、到將傷患安置。(黑熊學院提供)

2023/02/05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不斷,去年八月對台軍演更是直接發射飛彈通過台灣本島上空,引發全民對於戰爭爆發的憂慮,各種推廣民防或急難救援的民間團體受到注意。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於去年九月一日宣布捐款新台幣六億元資助推廣民防教育組織「黑熊學院」,目標三年內訓練出三百萬名積極協助區域防衛的「黑熊勇士」,也讓黑熊學院成為關注焦點。

「黑熊學院」由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與戰略學者何澄輝等人於二○二一年六月共同發起,原先只有五名志工成員,曹興誠宣布捐款六億元,注入擴大發展的活水。

曹興誠捐六億 按季提計畫領款

不過,何澄輝表示,六億元捐款不是整筆直接匯入,黑熊學院需以一季為單位,呈報計畫並按照計畫所需的經費獲得撥款,且仍需經過逐季驗證的審核,此外也有「對台灣前途關心的長輩」進行捐助。

何澄輝說,黑熊學院的理念是「戰爭發生會波及整個國家的每一個人」,所以全社會都要做好承受戰爭的準備,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九百萬家戶為基準,最好全台灣每個家戶至少有一人,知道如何面對大型災害、戰爭,因此理論上需要至少九百萬人接受過相關訓練,曹興誠所言「三年三百萬黑熊勇士」,就是以九百萬戶的三分之一進行規劃,促進相關的普及率。

何指出,黑熊學院的課程分為三個區塊,第一部分為「講座」,每一至兩個月舉辨一次講座,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民眾分享當前台灣所面對的國際局勢、安全態勢。第二部分是目前最廣為人知的「基礎營」,分為戰爭樣貌、資訊作戰、衛生與基礎救護、防災避難規劃四門課,透過一整天的課程,具備對應戰爭災害最基本的知識與技能。

課程分講座、基礎營、戶外演訓

第三區塊,何澄輝說,為避免學員可能隨著時間日久而有所遺忘,所以今年開始舉辦大型戶外演訓活動,首場大型演訓活動「藍鵲行動」已在一月十四日順利舉行。近百名修習過黑熊基礎營的學員,情境模擬戰時情形,目的是檢驗學員戰前的準備,以及戰災下的應變。戰災下的應變則包含進入陌生環境時,所需要採取的對策;據了解,內容包含學習如何躲避中共武裝人員的搜索,以及如何針對解放軍實行偵查與追蹤、同時回報蹤跡等。

展望未來,何澄輝指出,正與政府機關討論,將黑熊學院的課程與既有的民防計畫相互對接,「黑熊學院目標是面對台灣整體防衛,需要公私部門一起協力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