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來愈趨頻密高調 台捷關係近年急升溫

台捷關係近年發展情況

台捷關係近年發展情況

2023/01/3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捷克關係近年持續升溫,政要往來愈趨頻密且直言不諱。除了人員往來,捷克政府去年公布施政綱領,將台灣列為印太區域的重點合作國家,隨後又推出印太戰略,重申台灣為捷克未來印太政策的主要夥伴,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等印太地區民主夥伴的合作交流,及關注台海情勢與南海議題。

台捷關係受注目,始於捷克前參議長柯佳洛原訂二○二○年初訪台,不幸在出發前猝死。媒體披露中國威脅柯佳洛信函後,引起台捷社會熱議。繼任參議長的韋德齊於八月底,不顧北京反對率團訪台,且在立院演說喊出「我是台灣人」力挺台灣,令人印象深刻。

參議長曾在立院喊「我是台灣人」

而在全球疫情爆發的二○二○年四月,捷克更是與台灣簽署「抗疫合作聯合聲明」的首個歐洲國家。雙方在疫情延燒的兩年間,共同致力防疫科技研發、防疫資訊與經驗分享。台灣政府與民間捐贈捷克口罩、呼吸器及口罩生產線;捷克也援助我國三萬劑武漢肺炎疫苗。

去年九月,捷克再次由重量級參議員德拉霍斯籌組國會行政聯合訪團來台,成員包括捷克教育部次長維多娃、科技部次長哈利科娃及捷克國家博物館館長盧卡其等官員,與台灣簽訂半導體科技、教育及文化等領域合作備忘錄,深化雙邊交流。

行政部門方面,捷克總理費亞拉去年九月在公元兩千論壇開幕演說中也提及台灣。他強調此時是全球安全至關重要時刻,民主國家需要更團結,努力結束對流氓國家的依賴。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也公開感謝台灣合作援助烏克蘭,並強調台捷有共同價值觀,他期待台灣與捷克偉大的合作。此外,捷克外交部政次高薩克原訂去年十一月訪台,後因個人因素延後。他以書面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繁榮,「人人都該盡份力」,捷克將持續竭盡全力,支持台灣民主。

外交部長吳釗燮二○二一年十月訪問捷克並發表公開演講,展現共同捍衛民主自由決心。當時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通過決議歡迎吳釗燮,此舉引起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此次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勝選當晚,當地媒體即傳出帕維爾規劃和蔡英文總統通話,是雙方互動升溫又一明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