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女主委》掌海委會 管碧玲︰全力以赴

民進黨資深立委管碧玲,將接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成為該會首位女性主委。(資料照)

民進黨資深立委管碧玲,將接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成為該會首位女性主委。(資料照)

2023/01/27 05:30

也將首度有女性出任副主委

〔記者謝君臨、洪定宏/綜合報導〕綽號「管媽」的民進黨資深立委管碧玲,將接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成為該會首位女性主委。人事異動消息昨曝光後,管並未否認,僅表示由行政院公布,也強調海委會是國安團隊,若屆時真被徵詢,也會全力以赴。其不分區立委遺缺,預計將由兒教推廣教師陳培瑜接任。

立委遺缺由兒教推廣教師陳培瑜接任

熟知內情人士強調,海委會編制三位副主委,其中一位副主委兼任海巡署長,通常由海軍退役將領接任,另兩位副主委曾由學者及警職背景者出任,過去都是男性,這次將有女性出任副主委。

六十六歲管碧玲擁有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法學碩士學位;曾任高雄市新聞處長、文化局長、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中心主任、台北大學公行暨政策系副教授、第六屆至第十屆立委等職,歷任立院教育文化、交通、經濟、內政委員會召委,學經歷豐富。

4年前曾婉拒出任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出生台中,在台北成家,卻在高雄展開政治生涯。管碧玲的丈夫許陽明曾任國大代表、民進黨副秘書長、台南市副市長,管也因許參與政治日深,於二○○四年成為民進黨首位女性高雄市區域立委。二○一九年一月,當時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曾徵詢管碧玲接任海委會主委,但當時她仍是高雄市區域立委,管碧玲曾在臉書PO文指出,如果入閣,該選區將有一年沒有立委,「民進黨不能這樣對待一個選區」,因而婉拒。

任內特別修法重罰中國盜砂船

轉任不分區立委後,管碧玲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十分重視海委會的角色,特別修法重罰中國盜砂船,減輕海巡署取締負擔,也修正國安法,將海委會納入軍事管制區管理,強化國防部與海委會的合作關係,協助國家海洋研究院實施學術專業與文官雙軌制,強化專業能力,更逐步解決海巡署長年「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海洋委員會前身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二○一八年四月廿八日在高雄成立,下轄國家海洋研究院、海巡署、海洋保育署,首任主委是海洋工程專家黃煌煇,第二任主委是前海軍中將李仲威,李仲威去年請辭後,由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周美伍代理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