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官變情報頭子 蔡明彥大挑戰

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將接任國安局長。(資料照)

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將接任國安局長。(資料照)

2023/01/27 05:30

記者鍾麗華/特稿

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將接任國安局長,跌破外界眼鏡。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的蔡明彥,要如何從外交官變成「情報頭子」,蒐集判讀各種情資,力阻中國近年加大對我操作輿論戰、心理戰及法律戰,以及北京在台的統戰與滲透,無疑是一大挑戰。

出身國際及戰略學者

蔡明彥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戰爭研究所博士班,學成返國後,曾在前總統李登輝主持的台灣綜合研究院服務,後來轉而在中興大學任教,曾任全球和平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二○○四年到二○一六年擔任國防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諮詢委員,橫跨藍綠執政。

蔡政府上台後,先安排他擔任國安會外圍的遠景基金會董事,二○一七年正式延攬進入蔡政府,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不過,他在國安會的工作,仍是處理涉外與國際情勢為主,與國安局並無相關。離開國安會後,蔡先後接任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外交部次長,也是在外交領域。

不過,被暱稱為「山上」的國安局,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與執行特種勤務,不僅負責對中國情報,還含括國際與國內情報、反情報工作,同時要執行現任與卸任正副元首的特勤工作,涉及範圍相當廣泛且複雜。

蔡明彥專長為國際戰略、中共軍事、對美政策、亞太安全、外交與安全決策、衝突後國家重建理論等研究並長期參與台日、台美的二軌安全對話。

總統借重蔡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專業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說明,蔡總統是希望借重蔡明彥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對於兩岸及區域局勢的判讀及精準決策,並持續推動情報體系專業化任務,持續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

其實蔡總統的第二任期,大膽挑戰情報體系用人文化,任用非軍職人員擔任國安局長,前任的陳明通在局長任內表現得毫不遜色,蔡明彥是否可接下重擔,各界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