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個資疑遭盜賣 立委:健保署內控機制失靈

健保署前任主任秘書葉逢明被指涉嫌長期盜賣健保個資至中國。(資料照)

健保署前任主任秘書葉逢明被指涉嫌長期盜賣健保個資至中國。(資料照)

2023/01/18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健保署前主任秘書葉逢明被指涉嫌長期盜賣健保個資至中國,涉及府院高層及情治人員。民進黨立委昨直指,健保署的內控機制完全失靈,檢察體系和法官系統必須根據證據速審重判。

立委王定宇昨表示,雖然是國安單位主動查到這種「賣國賊」,國安相關法律也多在二○一九年前完成修法大幅加重,如若法院法官、法務部檢察官沒有國家安全基本觀念,老是輕縱賣國賊,人民無法忍受這樣的顢頇司法。

王說,法務部的檢察體系和司法院的法官系統,必須設置專責專業國安法庭,根據證據速審重判,以維國家人民安全。本案罪行若有跨越已經大幅提高刑罰的國安相關新法修訂,應適用加嚴後新法,予以重懲。

王定宇指出,目前查獲的共諜案,多與幾個特定政治團體相關,除了該調查是否有組織性的關聯,民主國家也應該用民主方式淘汰這類政治組織。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回顧,第一線的辦案人員用了很多心力,破獲包括前陣子認罪當共諜的陸軍退役中校魏先儀、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但法院卻僅給予緩刑處分,「緩刑或是輕判根本是縱容,會讓共諜有恃無恐」。林楚茵認為,司法人員應該要知道國安案件的特殊性與危害性,不能當作一般刑案處理,否則在犯案判刑過低的狀況下,會使得相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

林楚茵呼籲,檢調也應該查清楚,目前查獲的共諜案是否是有組織性的犯案,把台灣的在地協力者一一揪出來,不能讓危及台灣國安的組織犯罪持續在國內蔓延。

林楚茵並批評,健保署內部資安防護出了大漏洞,竟然長達十數年都沒發現,放任如此重要的個資僅憑一、二人之手就能輕易外洩,還能經常不假前往中國,顯見健保署的內控機制完全失靈,相關人員管制措施形同虛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