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黑修法 政院版今拍板

行政院院會今預計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今預計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資料照)

2022/12/15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預計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新增國安犯罪、「黑金槍毒」的重大犯罪、賄選與重罪重刑四大類型犯罪者,不得參選。曾因期約賄賂而放棄競選的「搓圓仔湯」不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對其推薦的政黨也處以連坐處罰,依選舉種類判刑確定人數,處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草案送立院後,預計本會期付委、下會期完成修法,盼二○二四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適用。

有關選罷法第廿六條的候選人消極資格,草案增列,違反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反滲透法等與國安有關的犯罪,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至於「黑金槍毒」的嚴重犯罪行為,包括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

曾犯最輕本刑為七年以上之罪,並經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刑確定者;受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判決尚未確定者,此類重罪重刑也限制參選。

此外,曾犯有「搓圓仔湯」、賄選、包攬賄選,地方議會民意機關正、副首長選舉行賄、受賄,及各政黨的黨內初選賄選,也限制登記參選。

為避免境外勢力介入,修法規定競選罷免廣告應一併載明刊播者、出資者及其他資訊。媒體不得接受外國、大陸地區、港澳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委託刊播之競選或罷免廣告。

這次修法也增列選舉、罷免賭博罪,經營選舉賭盤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參與賭博也可處六個月以下徒刑、拘役或科十萬元以下罰金。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表示,排黑是全民共識,希望各政黨都能全力支持,從議長、副議長提名就開始做,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台灣才能向上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