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黑修法》國民黨擬加碼 黨職也排黑

國民黨擬加碼,擬修政黨法增「排黑條款」。(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擬加碼,擬修政黨法增「排黑條款」。(記者叢昌瑾攝)

2022/12/15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推動選罷法修法「排黑」,擬規範涉「黑、金、槍、毒」及國安相關法規被判有罪確定者等,不得登記參選;國民黨也擬跟進甚至加碼,擬修政黨法增「排黑條款」,政黨黨職也要排黑。

民進黨推動選罷法修法,納入「排黑條款」,擬增訂曾犯「黑、金、槍、毒」及相關國安法規被判有罪確定者,不得登記參選。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一開始稱大方向支持,但提及「排黑條款」恐影響更生人權益。藍營人士也質疑,相關「排黑條款」有違憲疑慮,「如果年輕時曾加入幫派,終身就不得參選?」規範恐怕有違比例原則。

曾銘宗的論點受到外界批評,在藍營內部討論後,國民黨團改弦易轍,決定跟進甚至加碼,正面迎戰。至於相關違憲疑慮,藍營人士指出,既然議題是由執政黨拋出,就由執政黨負責和解釋。曾銘宗昨受訪時說︰「他說我們打假球,最後看看誰打假球!」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會跟進相關「排黑」提案,已交由國民黨智庫草擬,國民黨團所提的版本不只要修選罷法規範公職,也打算修政黨法,政黨的黨職也該排黑,才能真正完善。

現行政黨法已有相關「排黑」規定,明定政黨負責人不得曾犯內亂、外患、貪污、組織犯罪等罪判刑確定,但並未對黨職或黨員有相關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