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演 學者:加速台日軍事緊密合作

學者分析,中國軍事威脅將會加速台日軍事合作。(路透資料照)

學者分析,中國軍事威脅將會加速台日軍事合作。(路透資料照)

2022/08/10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演有五枚東風系列飛彈墜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隨後揭露日本和美國曾在今年環太軍演首次就「存立危機事態」實施聯合演習。學者郭育仁昨分析,中國軍事威脅對台灣人而言已經習慣,但承平已久的日本無法接受,此次中國軍演將會加速台日軍事合作,下一任防衛大臣會對中國更強硬。

「存立危機事態」為日本和平安全法制區分的危機等級,當美國等關係密切國家受到武裝攻擊,並威脅到日本存亡危機時,日本可認定為「存立危機事態」,並發動集體自衛權。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昨受訪指出,中國軍演挑動美日同盟緊張,若台灣能利用這個勢頭,可讓台日在軍事上進行更緊密的交流,但關鍵仍在美國願意牽線。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王彥麟受訪表示,合作涉及到許多的細節安排,例如我國海空軍戰時疏散至東部,能否利用日本離島的港口與機場,這都需要事前大量的細節討論和商定。日本現在僅派駐退役自衛隊官員在台灣的日台交流協會,近來也有派出現職人員的構想,但國與國的溝通交流,不是派一個人強化就好,重點仍是「高層的意志」。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說,中共此次軍演試射飛彈,墜入台灣東部外海的五枚飛彈,就是模擬攻台時的「阻絕外援」,日方僅公布中國發射九枚飛彈,也是暴露日方對飛彈偵測能量的不足,對於中國軍情的掌握,台灣勝過日本和美國,日本未來勢必會與台灣在相關情資方面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