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中補貼政策 美促WTO規範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今天起將一連舉行四天。(取自WTO臉書)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今天起將一連舉行四天。(取自WTO臉書)

2022/06/12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今天起將一連舉行四天,據悉,美國因不滿中國對其國營企業與國內企業的補貼政策,造成與各會員國的不公平競爭,且各國包括美國在內,長期以來對中國有貿易逆差,中方卻視而不見,以美國為主的國家因此要求WTO進行改革,這項反制中國的舉動,勢必遭中方運作杯葛,將是繼五月美國在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修訂「國際衛生條例」反制中國後,美中兩國將再掀起的新一波角力戰。

美中角力戰 延燒WTO

中國加入WTO今年邁入第廿一年,GDP成長八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直逼美國,去年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逆差高達三五五三億美元,各國出口至中國商品又受限很多規定,導致許多國家紛紛呈現對中國貿易逆差,美國認為這是WTO規範不足所致。

政院官員昨指出,這次美國等許多國家都敦促WTO要進行改革,尤其發動的主力是美國,美國政府認為中國對其國營企業與國內企業的補貼政策,影響貿易的不公平競爭,雖然各國對企業的補貼政策難免,但美國認為這種補貼政策應有一定的規範。

官員說,美國認為WTO若再不進行改革,訂定更明確的補貼規範,勢必影響各國貿易的公平性,在美國眼中,其結果則是中國受惠於加入WTO,幾乎搶佔了所有好處,不僅美國,連歐盟對中國的作法也頗有微詞。

這次WTO部長級會議的焦點議題,還包括烏俄戰爭帶來的糧食安全新危機、漁業補貼與疫苗供應議題。面對海洋資源在補貼政策下的過度捕撈危機,外界預期漁業補貼這個老問題可能還是卡在中國因素,因中國身為全球最大漁業國家,又有可能因享有「開發中經濟體」優勢而排除協議的約束,導致協議可達到的效果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