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蒙特瑞會談」本週登場 顧立雄領軍對話

美國與台灣在戰略安全的重要對話「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本週將於美國登場,我方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資料照)

美國與台灣在戰略安全的重要對話「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本週將於美國登場,我方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資料照)

2022/06/12 05:30

〔記者蘇永耀、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與台灣在戰略安全的重要對話「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本週將於美國登場,我方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據指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的升高,台美將就軍售等議題深入討論。我國安官員透露,拜登政府對於如何助台防衛有其戰略思考,包括加強台灣的不對稱戰力,並提升我方立即作戰能力。

聚焦軍售 美方傾向售台立即戰力軍備

台美在國安領域每年都舉辦高層對話,除戰略層次的「蒙特瑞會談」,還有軍事為主的「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s),外交為主的「政治軍事對話」(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alogue)等,皆屬不公開會議。本週登場的「蒙特瑞會談」,據指出,雙方預計會談時間超過一星期,將就國安面向主要議題充分溝通。

國安官員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後,在軍售議題上,與前任政府作法不同。川普政府時期出售多項軍備,拜登政府傾向依據台海軍事動態發展,進行盤點。尤其烏俄戰爭帶來許多啟發性思考,對台灣提升不對稱戰力,有借鏡空間。拜登政府更傾向於出售台灣較不受產線排擠、現貨、能形成立即戰力的軍備為主,以即時因應台海變局的需求。

國安官員舉例,M109A6自走砲等採購案取消,就是生產線受到排擠。而替代方案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即考量到我方立即作戰能力。

此外,共軍對於台海等海空域的軍事騷擾力度加大,所形成的「灰色地帶衝突」,也是台美共同關切事項。國安官員表示,台美過去雖交換意見,但還需正式且高層的會談,建立緊密合作模式。本週的「蒙特瑞會談」,可望充分討論。

針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昨演說強調,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分析,美台都有朝向不對稱作戰的共識,綜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週前的中國政策演說,奧斯汀基本論調就是希望維持台海和平,讓美中台三邊關係趨於穩定。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則表示,烏俄戰爭發生,台灣應重新檢視台海防衛作戰的規劃,對於進行不對稱作戰,要有自己的看法,將自身實際需求與美國溝通。舒舉例,無人機已經改變了未來戰場中的態勢及戰爭想定,中國挾頂尖的無人機技術,比這次烏俄戰爭中的無人機裝備、運用還要更好,但我國與美方討論的戰略,都還不包括如何反制無人機。

台美政軍對話機制

台美政軍對話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