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政府「軍艦零組件及技術支援」對台軍售案 專家:後勤維保重要性不亞於買新武器

拜登政府對台軍售

拜登政府對台軍售

2022/06/1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八日批准總額一.二億美元的「軍艦零組件及技術支援」對台軍售案,藉此滿足我國海軍後勤維保所需。軍事專家指出,此次軍購金額較小,關注度亦比主戰儎台裝備採購案來得低,但後勤維保重要性絕不亞於籌獲新型軍備,顯見美國對我國逐漸「戰略清晰」、將我國視為「準盟國」的態勢未變。

視為「準盟國」態勢未變

中國解放軍近年提高軍機、軍艦擾我外圍海、空域的頻率,根據我國軍方及日本防衛省公開資訊,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及多艘軍艦今年五月至西太平洋活動逾廿日,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國軍上月也數度於西南防空識別區偵獲中國反潛直升機活動的航跡,不排除有解放軍水面艦於周遭活動。

我國海軍現有廿六艘排水量逾三千六百噸的一級作戰水面艦,除六艘法製康定級巡防艦,其餘基隆級驅逐艦、成功級、派里級與濟陽級巡防艦共廿艘軍艦,皆為美國製造或授權我國建造的艦艇,其中成功級巡防艦田單艦服役十八年,其餘皆服役超過廿年,濟陽級巡防艦蘭陽艦更已服役五十一年。軍方人士表示,這項軍售提供我國必要零附件與技術支援,有助於維持既有水面艦戰力,避免受後勤問題所擾。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指出,與「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M1A2T戰車等主戰儎台採購案相比,一般例行零附件與後勤維保軍購項目較少被關注,但此次外交部和美國國防部安合局同步發布訊息,顯見美國政府對台逐漸「戰略清晰」的趨勢未變。即使我國在外交、經貿領域,與其他盟國所獲待遇仍有些落差,但美方將我國視為「準盟國」的立場不變。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此次軍購金額不大,美方亦未揭露實質內容,但可確定是維護我國船艦戰力的定期更換零組件,其重要性絕不亞於籌獲新型軍備。而拜登政府對台軍售頻率並不低於川普政府,顯見美國定調不派兵介入烏俄戰爭,認清俄羅斯與歐洲軍事實力後,再度將戰略重心移回印太區域,即使台美尚無法公開軍演,美方仍持續藉由軍售維持我國戰力。

美國政府八日批准一.二億美元的「軍艦零組件及技術支援」對台軍售案,藉此滿足我國海軍後勤維保所需。圖為海軍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號(後)、逢甲號(前)。(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美國政府八日批准一.二億美元的「軍艦零組件及技術支援」對台軍售案,藉此滿足我國海軍後勤維保所需。圖為海軍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號(後)、逢甲號(前)。(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