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官網仍見馬政府開羅宣言說帖》姜皇池:恐被視為蔡政府接受國民黨觀點

馬政府時期「開羅宣言」相關說帖內容繼續呈現在外交部官網,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表示,爭議如此大的說帖,放在官方網站,可能被視為蔡政府接受馬政府的觀點。(擷取自外交部官網)

馬政府時期「開羅宣言」相關說帖內容繼續呈現在外交部官網,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表示,爭議如此大的說帖,放在官方網站,可能被視為蔡政府接受馬政府的觀點。(擷取自外交部官網)

2022/04/24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攸關台灣主權法理基礎的「舊金山和約」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生效,將滿七十週年。然而,國民黨主張「開羅宣言」才是決定台灣主權歸屬的關鍵文件,馬政府時期也特別凸顯「開羅宣言」,相關說帖內容並繼續呈現在外交部官網。不僅立委質疑,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受訪時也直指,爭議如此大的說帖,放在官方網站,可能被視為蔡政府接受馬政府的觀點。

馬政府時期由外交部公布「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等內容,指一九四三年中、美、英三國發表「開羅宣言」,具體要求戰後日本「須將竊自中國的東北四省、台灣與澎湖歸還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屬當時還涵蓋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但這與「舊金山和約」被認為是台灣主權未定的說法相牴觸。而馬政府時期的相關說帖至今仍在外交部官網上。

開羅宣言是戰時文件 沒有法律效力

據指出,某位民進黨重量級人士曾當面詢問蔡英文總統,此是否為總統之意?但蔡英文澄清,她並不知情。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開羅宣言雖是元首的共同宣言,類似共同意見,但地位不像正式簽署的國際條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說,若隨著時間的推移,有更合適說明台灣的國際法地位的文件,外交部應考慮一併放上網站。

姜皇池解釋,開羅宣言或波茨坦宣言是戰時的文件,基本上沒有產生法律效力,除了國民黨與共產黨外,西方學術界普遍認為,這兩個文件無法完成台灣主權移交給中國的程序;所有的主權移交程序,要等到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才完成。

姜皇池認為,攸關台灣主權的文件應更審慎。該說帖觀點是被質疑的,爭議這麼大的文件也不適合放在官方網站上,好像是蔡政府接受這個立場。若我們自認是中國領土,發生戰事時會讓其他國家無法清楚界定侵略行為,新政府代表民意的更迭,有自己的文件也很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