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馬朱關係走下坡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出席「中華戰略學會第43屆會慶大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出席「中華戰略學會第43屆會慶大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2/03/19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賄選、換票問題,最近在黨內鬧得風風雨雨,正當外界關注黨主席朱立倫最終是否會依諾將涉案一干人等移送檢調偵辦之際,藍營內部似乎還有另外一齣大咖角力戲碼正悄然揭開。

對於黨中央最近「大外宣」,強調中常會日前通過中常委選舉朝向分區選舉、公職過半以及調降應選名額等改革方案,是在朱立倫的強勢主導並化解阻力下,通過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改革,前總統馬英九昨卻以沒看到、不太了解、沒有評論等隻字片語帶過,明顯拒絕背書,這讓朱中央口雖不言,卻恐難不怏怏不悅。

「戰鬥藍」的趙少康日前率先發難,要求重新改選中常委,並質疑改革方案賦予黨主席可以指定十名中常委的權力,應該廢除,朱立倫馬上呼籲不要砲口對內,「要當螃蟹,選完以後再說」,對趙少康不屑一顧。但面對馬英九主張應該比照二○○九年他擔任黨魁時的中常委選舉,迫使中常委自動請辭並重新改選,朱中央只能保持無線電靜默。

不過,朱立倫昨天還是酸味十足地說,過去十幾年來黨內希望徹底改變中常委選制,但都做不到。暗指過去即便重新選舉,弊端與制度缺失依舊存在,等於是偷偷地向馬英九放了一支冷箭。

從朱立倫入主黨中央,幫爭議人物傅崐萁開啟大門,並重用傅崐萁開始,馬、朱關係就已經滑向下坡,而傅崐萁將朱立倫比喻為劉邦,暗諷馬英九是丟掉政權的崇禎皇帝,讓馬、朱關係更加惡化。

因此,當聽到媒體提及傅崐萁捲入這次的中常委選舉弊案,馬英九立刻撂下重話,「應該做該做的司法行動」,強調國民黨如果要重返執政,不是只有朱立倫所謂的「團結」,而是應要先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