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首提「堅決反對外部勢力」 陸委會:台灣民意堅決反對強加政治框架

中國全國人大昨天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對台工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統一。(路透)

中國全國人大昨天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對台工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統一。(路透)

2022/03/06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昨天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部分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過,首度提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對此,我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中方強加的政治框架、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

李克強指出,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

被解讀為說給歐美國家聽的

李克強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台部分,首度提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被解讀為說給歐美國家聽的。此外,比較近三年對於「台獨分裂活動」的措辭,二○二○年是「堅決反對和遏制」,二○二一年「高度警惕、堅決遏制」,今年則是「堅決反對」。

在港澳部分,李克強強調,繼續貫徹「一國兩制」,堅持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高度自治方針,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支持港澳發展經濟和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陸委會表示,中共「兩會」是內部政治會議,其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主要在強化當前面臨內外部政經、社會發展等挑戰困境的治理工作。北京當局應更聚焦改善其民眾真正關切的民生福祉權利,推動民主改革及制衡監督、防範其少數獨斷決策的治理風險;尊重而非監控壓迫民意、承擔責任而非損害國際規則秩序,將有助其應對當前複雜嚴峻情勢。

對中共重申其所謂「解決台灣問題」,陸委會也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北京當局倘若無法正視與面對此一事實、具體回應國際社會警惕其對台海安全的危害,其任何政策論述理論設計、單方法制與統戰操作,都將應對失據、枉然徒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