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130港人 來台尋政治庇護 年輕人為主 年紀最小不到18歲

    據透露,以「人道援助」事由來台居留港人已逾一百三十人;圖為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遭到殘暴無情的暴力鎮壓。(法新社檔案照)

    據透露,以「人道援助」事由來台居留港人已逾一百三十人;圖為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遭到殘暴無情的暴力鎮壓。(法新社檔案照)

    2022/02/14 05:30

    推估未來 還有四百至五百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變局,為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政府自二○二○年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協助以「政治因素」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據透露,以「人道援助」事由來台居留港人逾一百卅人,推估未來還有四百至五百人,主管機關將依後續發展酌定配額。

    香港居民去年來台居留許可一萬一一七三人,較前年增加三六○人。去年獲定居許可的港人增至一六八五人,較前年增加一○九人,增幅達七%。

    本報掌握,除依親、投資、就學、工作等事由申請居留外,根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規定,以「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獲准在台居留的港人已逾百人,男女皆有,以年輕人為主,年紀最小是青少年,最大有到四十幾歲,大部分是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感覺苗頭不對先買機票逃過來,偷渡來台反而很少。

    反送中憂被捕 選擇來台避難

    據透露,有些反送中運動抗爭者擔心追捕,選擇來台避難;有些案例是家人支持離港來台,這樣的案例其香港父母會寄錢過來;也有一些經濟狀況不好的港人,來台後只能靠台灣NGO組織或是在台港人「家長」救濟。

    來台尋求政治庇護港人相當低調,有些人來台後又返港,結果慘遭港警逮捕。另有許多港人無法適應台灣生活,出現政治暴力創傷症狀,陸委會找上中研院專業團隊,為港人進行心理療癒,提供更完善照顧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