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土防衛作戰」實際怎麼打? 7個進程一次看懂

2023/07/29 13:18

欲執行「聯合國土防衛作戰」,專家指出台灣有7項反制中共進逼的手段,透過各種火力的配置,依序建構長、中、短程的反制兵力,達到「重層嚇阻」的效果,而「反登陸」操演只是聯合國土防衛的最後一環。(軍聞社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漢光39號實兵演習在災防與實兵驗證中順利結束,其中「聯合國土防衛」科目更是每年演習不可或缺的重點科目之一,考量到周邊區域安全及敵我戰略形勢發展,採取堅固守勢的戰略構想,成為近年演習與建軍方向的重要核心。面對中共可能的實兵侵略,專家提出台灣有7項反制中共進逼的手段,透過各種火力的配置,依序建構長、中、短程的反制兵力,達到「重層嚇阻」的效果,而「反登陸」操演只是聯合國土防衛的最後一環。

何謂聯合國土防衛?根據2015年的國防報告書中提到,「國土防衛作戰」須具備承受第一擊、防範斬首、機動反擊及持久作戰的能力,採固守、應援、規復等軍事作為,在戰略上採取守勢,爭取時空轉圜,創造有利態勢;戰術上充分運用空間、時間等條件有效反制,以阻絕來犯敵軍,保衛國土安全。

「國土防衛作戰」須具備承受第一擊、防範斬首、機動反擊及持久作戰的能力,採取守勢,爭取時空有效反制,阻絕來犯敵軍,保衛國土安全。(軍聞社提供)

為此,國土防衛作戰想定敵軍於進攻前使用大量遠程火箭及各式飛彈對台灣重點設施掃蕩,進而派出登陸船團、部隊或空降欲登陸我外島或直奔台灣本島登陸。

面對敵方船團:

面對敵方船團部隊的進發,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我們的防禦阻絕大致可分為7個階段:

第一層運用「遠程反制飛彈」攻擊位於敵港口準備出航的登陸船艦,使其行動受阻。

第二層使用射程約200公里的「魚叉及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針對位於台海上航渡的船團進行攔截。

第三層搭配「雷霆2000與海馬斯」多管火箭執行高密度火力打擊,以台灣添購的海馬斯M26、M30型火箭彈為例,M26射程約為42公里,M30則約為70公里。

第四層已抵台灣近海,此時出動攻擊直升機射擊「地獄火」飛彈,其射程約10-15公里之間,未來可搭配「火砲」裝填高爆近炸引信,其破片可對船團頂部及人員進行大量傷害。

第五層為後方陣地的「戰車群」,利用105公釐主砲針對2500公尺內的搶灘舟波車、艇進行穿甲殺傷,搭配灘頭陣地的「單兵反裝甲武器」,如拖式飛彈、標槍飛彈,可針對敵成功搶灘的載具執行打擊。

第六層針對登陸後的人車兵力,可使用「雲豹甲車」的30鏈砲及40榴彈槍,進行高密度的穿甲或破片傷害,以及各式陣地的火力支援。

最後,第七層才是我們在八里海灘看到的那種「工兵阻絕工事」,因此在反登陸工事前還有很多的阻敵火力,逐步弱化敵方部隊。

遠程飛彈可針對位於台海上航渡的船團先行進行攔截,使其行動受阻,並逐層弱化敵方部隊。圖為車載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射擊瞬間。(軍聞社提供)

面對各式飛彈:

當然,要有上述的作戰效果,制空權的掌握也很關鍵,因此面對第一波飛彈攻勢,防空飛彈攔截首為重要,航空器就地隱蔽或向東「戰力保存」也仍有必要,東部隔著中央山脈,共軍低空飛彈需拔升至4000公尺以上才能越過打擊,在這個過程中相對很容易被我方系統攔截;同時搭配海空軍對東部外海的封鎖,特別是未來國造潛艦的海域潛伏,也能達到威嚇封鎖效果。最後,戰備道的開設也能提高跑道分母數,以防未攔截成功的飛彈在破壞主力機場跑道時,戰機還能進行起降、整補。

對此,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共軍對我最有效的攻擊為對地短程彈道飛彈,火箭雖遠與數量多,但實際打擊的效果範圍有限,因此越多的跑道越能對敵方飛彈起到「稀釋」的作用,我方應把握還有防空飛彈可攔截的時間,起降戰機或利用遠程飛彈,搜尋敵尚待發射的飛彈進行摧毀。盡量弱化敵飛彈威脅,如此才能保障我空中及地面部隊的安全,以利國土防衛的進行。

戰備道的開設也能提高跑道分母數,以防未攔截成功的飛彈在破壞主力機場跑道時,戰機還能進行作戰,並且重新搜尋敵尚待發射的飛彈進行摧毀。如為漢光37號演習,佳冬戰備道起降操演。(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