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不能投票 藍立院黨團酸監委連糾正都不敢

國民黨團28日召開「確診者不能投票違比例原則!中選會配套在哪裡?」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中)主持、立委賴士葆(右)、李德維(左)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團28日召開「確診者不能投票違比例原則!中選會配套在哪裡?」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中)主持、立委賴士葆(右)、李德維(左)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2023/07/28 16:5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中選會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11月8日宣布居家照護受隔離COVID-19非重症確診者「亦不得外出投票」,有約6萬人受影響,監察院日前促請中選會及衛生福利部檢討改進。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監委連糾正都不敢,自我閹割成了民進黨附隨組織,而衛福部和中選會對於未來如何改進、因應,以及配套措施付之闕如,痛批根本就是行政怠惰、行政傲慢。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防疫過程中有諸多侵害人權的措施,包括限制醫護人員出境、國籍航空機組人員拘禁措施、集中檢疫行李被翻查等涉及侵害人權的事項,6萬多人被剝奪投票權,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監察院促請中選會、衛福部檢討,而不是予以糾正,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林思銘提到,鄰近的韓國與日本,去年也面臨確診者不能投票的問題,韓國迅速通過公職選舉法修正案,保障確診隔離者可以在正常投票時間之前或之後,到指定地點分流投票;日本則是採「親友代理通訊投票」的方式,美國、法國也都有因應的做法。但當時在野黨在立法院質詢提出相關建言,都不被中選會採納,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一意孤行,以一句「沒有不在籍投票法做依據」推託,踐踏人民權利。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明確指出,中選會對限制染疫者不得外出投票有問題,但不敢提糾正,監察院自我降格、閹割,只敢打地方政府官員,尤其是國民黨執政縣市政府官員,反而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官員,碰都不敢碰,監察院已經成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衛福部對監察院調查報告的反應,僅有「感謝和尊重」,中選會更只有「尊重」2個字,是行政傲慢的展現,完全沒有在檢討,國民黨團強烈要求衛福部、中選會依據五權分立原則、尊重監察院職權,必須做出檢討報告,給國人一個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