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中利誘 瓜地馬拉總統稱台真盟友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右)日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是瓜國唯一真正盟友,堅拒中國利用疫苗誘使斷交。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去年率團出席賈麥岱總統就職典禮。(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右)日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是瓜國唯一真正盟友,堅拒中國利用疫苗誘使斷交。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去年率團出席賈麥岱總統就職典禮。(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2021/12/16 05:30

外交部:誠摯感謝與敬佩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尼加拉瓜外交轉向,外界關注我國與其他友邦邦誼。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台灣是瓜國唯一真正盟友,堅拒中國利用疫苗誘使斷交。外交部昨表示,對於賈麥岱總統堅定支持台瓜邦誼,捍拒中國利誘,表達誠摯感謝與敬佩之意。

尼加拉瓜上週在美國召開民主峰會當下,宣布與台灣斷交,隨後和中國復交。國際關注台灣在拉丁美洲其他邦交國動向,而在尼國斷交後,包括剛大選後的宏都拉斯、巴拉圭和貝里斯等友邦先後重申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也強調與台邦誼不變。

賈麥岱透露,北京曾試圖透過提供武漢肺炎疫苗等手段,誘使瓜地馬拉外交轉向,「中國人對我們強力施壓,願意給我們很多」,但瓜地馬拉未接受,可說是中美洲僅存尚未讓中國成功擴張勢力的國家。

賈麥岱:忠於台灣是「原則問題」

賈麥岱表示,瓜地馬拉忠於台灣是「原則問題」,台灣是瓜地馬拉「唯一真正盟友」。在疫情期間,台灣援贈防護衣、呼吸防護具等稀缺防疫物資,且率先將物資送抵。

外交部昨對賈麥岱總統表達誠摯感謝與敬佩之意。外交部並說,中國打壓我國國際空間一向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舉凡誇大不實的承諾,或者利用疫苗的人道需求,迫使友邦外交轉向,拙劣行徑令人不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