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提兩岸互不隸屬 蕭美琴︰描述事實現況

駐美代表蕭美琴十日出席美國華府最大僑社「美京中華會館」國慶升旗典禮,與僑胞寒暄合照。(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十日出席美國華府最大僑社「美京中華會館」國慶升旗典禮,與僑胞寒暄合照。(中央社)

2021/10/12 05:30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雙十國慶演說中提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外界分析其論述隱含兩國論。駐美代表蕭美琴十日表示,蔡總統談話是對事實現況的描述,盼大家在堅持自由民主基礎上,繼續守護國家。

蔡總統國慶談話提出「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四個堅持,強調這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最大公約數。

蕭美琴十日出席美國華府最大僑社「美京中華會館」國慶升旗典禮,致詞內容也呼應蔡總統國慶演說基調,希望凝聚台灣社會團結。她表示,在民主、共產陣營全球競爭的當下,台灣最大的公約數就是「大家都站在民主、自由中華民國的這一方」。

希望凝聚國人共識 支持自己的國家

蕭美琴會後受訪說,蔡總統國慶演說是很重要的談話,希望能夠凝聚全體國人共識。蕭指出,近期兩岸緊張、全球大環境衝擊影響動盪不安,台灣要有自己的方向,走自己的腳步;蔡總統在這時,更希望國人同胞能夠共同支持自己的國家。

對於有學者認為蔡總統的兩岸「互不隸屬」發言,可能被中國解讀成兩國論的延伸,蕭美琴說,她不會去幫對岸作詮釋,但相信蔡總統的談話是對事實和現況的描述,更希望大家在堅持自由、民主的共同基礎上,繼續守護自己的國家。

對於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堅持」,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抨擊蔡英文談話充斥「一邊一國」論調,只稱「中國」、不稱「對岸」或「大陸」,態度空前囂張。

陸委會則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一一○年來始終屹立不搖,兩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這是事實,呼籲北京當局揚棄敵意思維及以武力解決爭議的手段,我國家主權絕不容任何惡意詆毀挑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