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習近平買形象

(路透)

(路透)

2021/05/24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由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義大利與歐盟主辦的全球健康峰會,在上週五以視訊方式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利用這個機會,宣布中國將在未來三年內再提供三十億美元,以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他沒有進一步說明具體計畫內容,但是口頭砸錢大買形象的意圖,則已經傳遞國際。

此次會議,習近平當然不忘強調,中國已經向全球供應了三億劑疫苗,宣稱今後會盡力提供更多疫苗;這也重新加深了大眾對於相當一段時間以來,該國所進行「疫苗外交」行動的記憶。事實上,自去年中國逐步穩控其國內疫情狀況之後,就已經轉而對外展開宣傳攻勢,除了各項防疫物資的輸出之外,疫苗的提供與販售,更是成為其希望翻轉國際罵名的利器。

所謂的中國疫苗包括四款,康希諾(CanSino)、科興(Sinovac),以及國藥集團的北京(Sinopharm)與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製造的二種疫苗,目前涵蓋了「一帶一路」兩大市場區域的東南亞與拉美國家。在歐洲,則是由國藥集團向「中國-中東歐17+1合作」成員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北馬其頓和蒙特內哥羅,承諾超過七百萬劑的供給;其中,塞爾維亞在今年一月成為全歐洲第一個接收中國疫苗的國家,匈牙利也跟進成為歐盟第一個批准該疫苗的成員國。

截至二月底,中國外交部自己宣布,接受中國疫苗援助的國家已達五十三個,疫苗訂購的則有二十七國,儘管都是一些開發中國家,但是民主先進國家不得不正視其反撲的力道。

中國積極出口疫苗,理應給予正面表列,何以必須嚴陣以待,這次習近平加碼承諾三十億美元亦然?關鍵在於,中國在採取這些作為的同時,竟是以零和關係在應對歐美國家研發的疫苗以及防疫措施。換言之,參雜了高度的政治動機。

此一疑慮,不僅是來自長期受到壓制的台灣。歐盟對外事務部的外交政策部門在上月底剛發布的研究報告即指出,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俄羅斯和中國媒體在其最新的假訊息活動中,試圖系統性的增加外界對西方疫苗的不信任感。這兩個國家都在利用國家控制的媒體、代理媒體網路和社群網站,包括官方外交社群網站帳戶,以多種語言,在歐洲的疫苗注射和死亡之間,建立並無根據的關聯性,並宣傳俄羅斯與中國疫苗的優越性。這份報告認為,這些假訊息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分裂西方國家。

此外,更不要說,中國疫苗發展至今,為什麼拿不出一篇夠份量的國際學術期刊的認證,或是揭露其在研發過程中的各期人體實驗數據,來昭公信?至於若干親中國家領袖在施打中國疫苗後卻多所確診的糗事,還勞習主席去電致意,那就別提了。

習近平想靠金錢洗刷「標籤化」、「污名化」,深受其害的世界各國也不是省油的燈,美國三家疫苗廠商已經當著G20公開保證將提供三十五億劑疫苗給貧窮國家;日本首相菅義偉的回擊才是道地,他明言世衛應以自由、透明、即時的方式,分享各國的情報,直指其在因應健康危機的功能已經受到關注。雖然沒有提到中國,但是隱匿疫情的危害,如果不打開黑箱,進行體制改革,這絕不是習近平推給「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可以自此終結隱憂的,應是不在話下。

台灣,作為中國形象連接西方的中介地,如果中共善待台灣,本能扮演關鍵角色,可惜習近平讓台灣看透了共產黨,那麼還會有幾個傻蛋會上當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