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部署無人機 強化東沙島、太平島監偵

中國襲擾東沙、太平島 我方因應之道

中國襲擾東沙、太平島 我方因應之道

2021/04/0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巡署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已配賦東沙島、太平島駐軍近三百枚「紅隼」火箭彈,但中國近期運用無人機繞島等「灰色地帶衝突」手段,對二島防務施加壓力。專家、立委建議,面對潛在威脅,我國可持續強化東沙島、太平島的監偵能量,亦可考慮部署適當的無人機,藉此擴大偵搜能量、增加我方預警時間。

共軍運用「灰色地帶衝突」襲擾

海巡署本月一日就周邊海域情勢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點出中國運用「灰色地帶衝突」襲擾的樣態,除證實近期有中國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不排除是進行偵搜之外,更指未來中國恐運用「民兵船」、「海警船」、「軍艦」三線機制,對我國本島及周遭外離島給予壓迫,甚至可能引起小規模摩擦及突發事件,我方須持續關注並即時因應。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東沙島、太平島現由海巡署官兵駐防,主要職司反登陸、近海驅離等任務,而我國和美國海巡單位近期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有情報交換的空間,促使在南海進行軍事行動的國家相互運用情資,對我防衛或有幫助。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考量東沙島、太平島地理特性,我方難以派駐重兵防守,但可考慮適度精進野戰防空系統,整合小型雷達、光電系統與短程防空飛彈,不僅可強化遭遇敵方軍機的反制作為,亦可提升對周邊國家動態的覺察能力。

至於東沙島、太平島是否可部署無人機?羅致政認為,無人機也是提升當地駐軍偵搜範圍的做法之一,若能提高預警能力與偵搜範圍,即可給予我方越長的預警時間;舒孝煌則說,無人機確實能強化偵搜範圍與能量,但使用成效關乎島上軟硬體條件,以及人員能否落實訓練。

另外,海委會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也提及,海巡署為執行「平戰轉換」,將籌獲十二艘以海軍「沱江艦」為基礎改造的六百噸「安平級」巡防艦,戰時可加裝雄二、雄三反艦飛彈,肩射飛彈及海軍「聯成系統」等軍備,並納入海軍「六二特遣隊」之中從事制海任務。據了解,海巡署「安平級」巡防艦比照海軍沱江艦原型艦火力,可搭載八枚雄二亞音速反艦飛彈、八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至於「肩射飛彈」則為刺針防空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