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5未配置水下定標機 搜救難度提高

軍方昨首度動用橡皮艇搭配水下人員搜尋,無奈能見度低只能返航。(記者蔡宗憲攝)

軍方昨首度動用橡皮艇搭配水下人員搜尋,無奈能見度低只能返航。(記者蔡宗憲攝)

2021/03/26 05:30

〔記者涂鉅旻、蔡宗憲/綜合報導〕空軍二架F-5E戰機廿二日在屏東近海擦撞墜海,飛官羅尚樺中尉殉職、潘穎諄上尉失聯待援,國防部長邱國正昨表示,雖軍方搜救工作尚無新進展,但「沒有停也不會停」。不過,立委質疑,我國現役各式戰機、教練機之中,僅F-5戰機未裝設水下定標機(ELT),恐怕將提高搜救難度,邱國正對此允諾,將檢討評估改進之道。

邱國正:搜救不會停

F-5E戰機墜落屏東牡丹海域,部分殘骸已漂浮上岸,搜尋潘穎諄昨進入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尾聲,軍方仍不斷擴大搜索範圍,透過無人機及海上橡皮艇增加搜救能量,海域照明彈投放搜尋已經遠達鵝鑾鼻西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邱國正專案報告,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三軍部隊搜救工作「沒有停也不會停」。而二架F-5戰機事故確切原因有待驗證釐清,後續須由飛安委員會逐步調查。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就現有資訊,潘穎諄在事故當下有無跳傘?事故機有無訊號?邱國正說,潘在事發後,應是「人機分離」狀態,有無跳傘尚待釐清;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F-5戰機的機身未安裝發報設備,飛官身上則配戴二個撞擊發報器(PRC),在二機碰撞時,其他空中飛行員曾短暫聽聞三秒發報器聲響,隨後即無音訊;若發報器在深度大於十公尺的水中,亦無法發射訊號。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近期向空軍索取資料後發現,包括F-16戰機、IDF經國號戰機、AT-3高教機都已裝設水下定標機(ELT),連T-34初教機都在籌備裝設,唯獨F-5戰機並未裝設,恐怕提高搜救難度。他痛批,這簡直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一定要有人為此負責。邱國正、黃志偉則允諾,將就此事評估並檢討、改進。

黃志偉會後解釋,F-5戰機飛官有數個定標器,身上配戴一個「PRC-112」定標器,若飛行員進行彈射,受到「G力」影響將自動發出緊急求救信號、GPS信號位置,飛官個人求生包上也有一個「PRC-90」定標器,可對外進行無線電通話、發射信號;另外,飛行員傘包亦有一具可在跳傘時觸發的「URT-33」定標器。

中尉飛官羅尚樺不幸殉職,同袍及師長難忍悲痛,紛紛於靈堂旁的追思板留言追悼。羅妻昨也寫下了自己對老公的愛與思念,承諾會陪腹中小孩好好長大,也期盼「這輩子太短,我們下輩子再續」。(圖文:記者陳賢義)

中尉飛官羅尚樺不幸殉職,同袍及師長難忍悲痛,紛紛於靈堂旁的追思板留言追悼。羅妻昨也寫下了自己對老公的愛與思念,承諾會陪腹中小孩好好長大,也期盼「這輩子太短,我們下輩子再續」。(圖文:記者陳賢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