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制中國 美曾計畫二月釣魚台軍演

二月初中國海警法施行後,美軍曾出動「俄亥俄號」潛艦與駐沖繩美軍陸戰隊,在沖繩近海實施演習。(取自美國海軍臉書)

二月初中國海警法施行後,美軍曾出動「俄亥俄號」潛艦與駐沖繩美軍陸戰隊,在沖繩近海實施演習。(取自美國海軍臉書)

2021/03/0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五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駐日美軍今年二月原定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周邊實施物資補給相關演習,雖因天候不佳取消,但實屬罕見,尤其在中國海警船反覆侵入領海等挑釁行為下,美方的動作被認為是要牽制中國。

物資補給演習 天候不佳取消

報導指出,這項演習設定為釣魚台出現緊急狀況時,駐日美軍出動時的系列行動之一,演習內容主要是確認從運輸機投下彈藥和其他物資後,如何從海上回收等作業,美軍有意透過這項演習,在防衛和奪回釣魚台時,加強對登島部隊和派遣至周邊海域艦隊的補給能力。這是美方單獨演習,事先已通知日方。

美國拜登政府一月上台後,包括拜登總統、國務卿布林肯等均表明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中國在二月一日施行海警法,授權海警局可對外國船舶使用武器,挑釁行為並未間斷。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美方透過這次演習明確展現出干預釣魚台問題的態度,藉此阻止中國的挑釁升級。透過這次罕見的演習,也能展現美方重視盟國的態度。

美核動力潛艦 曾在沖繩演習

以橫須賀基地為據點的美軍第七艦隊,也曾在二月二日中國海警法施行後的第二天,出動核動力潛艦「俄亥俄號」與駐沖繩美軍陸戰隊,在沖繩縣近海實施演習,美軍在演習後立即公布消息,但對另一場因天候而取消的補給演習則未公布。

除了釣魚台海域,共軍在東海空域的挑釁行動也愈來愈密集,日本空中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因應次數逐年增加,已到疲於奔命的狀態,日本共同社報導,防衛省認為面對中國攻勢,光是戰機緊急升空未來恐怕不足因應,配合引進匿蹤性能較高的F-35戰機,同時已逐步調整因應對策,將重心從被動緊急升空,移向更大範圍的警戒監視,這項做法也能減輕飛行員負擔。

報導也指出,防衛省公佈二○一八年度全年度緊急升空六三八次、二○一九年為六七五次,二○二○年度四月至十二月間的緊急升空次數為三三一次,較前一年度同期大幅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