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提前除役? 台電︰朝野版本多 需要評估

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提供)

2021/01/27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民進黨與國民黨各自針對中火機組更新與汰換提出時程表,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昨表示,每個版本都有影響,但事涉國家能源方向,還要精算未來用電成長等,需要時間進一步詳細評估。

張廷抒說,目前除藍、綠立院黨團版本外,還有台中市版本。他強調,不論何種版本通過,最關鍵還是在台中市政府態度;尤其台中市版本「一變再變」,過去要求燃氣上線後,將四部燃煤除役,如今與藍黨團版本都是要先通過台中市都審,才願意放行中火蓋新的燃氣機組。

而台電規劃增氣減煤,中火的燃氣一、二號機採購案去年早已決標,台電內部表訂最晚五月應動工。張廷抒表示,台電去年三月就已經配合市府辦理都市設計審議,二十二項中有很多無法做到,等於增氣環節也遭卡。據了解,台電原本力拚中火燃氣一號機於二○二四年完成,但台電官網已將商轉時間延後至二○二五年。

台電喊出「備用」與民進黨「除役不拆機」概念類似,主要都是納入台商回流後,經濟發展推升用電的風險。民進黨團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提出加快「以氣換煤」速度,新燃氣機組商轉兩年後,可「除役不拆機」,機組是無法拿到操作許可的休眠狀態,並力拚中火全廠於二○三五年全數汰除燃煤,與台電規劃最後一部燃煤二○四六年汰除,大幅提前快十一年;國民黨團則堅持「煤先下、氣後上」,都審通過燃氣的先決條件必須是汰除兩部燃煤,而兩部燃氣上線後,另外兩部也要跟進除役。

台電目前原則仍是「二氣六煤」,不特定的四部機組作為備用,且在空污季期間、空品AQI大於一百與備轉容量率大於八%等三種情境下絕對不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