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伴唱機K歌 赫見中國軍歌 學者示警:文化統戰 最沒煙硝味

中國雲端伴唱機歌單有專門的「歌頌祖國」選項,包括「祖國啊母親」、「我屬於你中國」等曲目。(讀者提供)

中國雲端伴唱機歌單有專門的「歌頌祖國」選項,包括「祖國啊母親」、「我屬於你中國」等曲目。(讀者提供)

2021/01/1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雲端伴唱機收錄「我的祖國」等多首中共宣傳歌曲,成功入侵台灣家戶、KTV、釣蝦場、民宿、餐廳等娛樂場所。專家學者示警表示,文化統戰最沒有煙硝味,目的是「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伴唱機歌單均被中宣部審查過,政府應加強查緝或立法處理。

政府應加強查緝或立法處理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中共藉由雲端伴唱機進行「入島、入戶、入心」文化統戰工作,透過影視文化作品不容易被察覺,這是無聲無息的武器,鎖定愛唱歌的台灣年輕人,MV不脫宣傳中共意識形態,實現習近平「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類,這並非單純文化作品,在法治上確實需要加以檢視。

洪敬富指出,中國涉台單位、統戰部、中宣部均有擬定文化戰略,對台灣及全世界做文化統戰,孔子學院、中華文化、媽祖文化、炎黃子孫、尋根謁祖、宗教交流、影視文化作品、媒體平台等,都被中共用來做文化統戰,尤其兩岸文化語言有親近性,可以不知不覺把中國的信念與價值「內化」到台灣人的心中。

「用影視文化、有趣好玩吸引你!」他分析,習五條所提「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就是以文化來做推動,強調兩岸不可分離,透過年輕人喜歡的文化、抖音平台,出錢給台灣小吃店要求定頻中天,都是文化統戰的工作。

他表示,中國共產黨非常擅長文化統戰,習近平主張「四個自信」,其中「文化自信」要把文化做為統一的利器。特別是年輕人沒政治包袱,中共用影視流行文化作品,讓你越來越不排斥中國,慢慢接受後達成融合發展,最終目的是兩岸統一。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認為,中國的雲端伴唱機歌單須經中宣部審查,批判政府、主張台獨的歌曲一定不會出現,歌單都是被中共處理挑過。建議政府或立法部門應制定法規處理文化統戰,在此之前,中國的雲端伴唱機設備是否有經標準局安全檢驗,業者是否違法在台販售,雲端所收錄作品若是盜版,會損害版權及智慧財產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應嚴加查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