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刪3.7億 北市府總預算1727億過關

台北市政府2021年總預算僅被刪減3.73億,以1727.7億元過關,刪額及刪幅0.22%皆創市長柯文哲任內最低。柯文哲在議長敲槌通過後,進入議場向議員拱手致謝。(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政府2021年總預算僅被刪減3.73億,以1727.7億元過關,刪額及刪幅0.22%皆創市長柯文哲任內最低。柯文哲在議長敲槌通過後,進入議場向議員拱手致謝。(記者鄭名翔攝)

2021/01/12 05:30

〔記者鄭名翔、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昨通過台北市政府2021年總預算案,雖有吵得沸沸揚揚的高租金社宅、YouBike2.0、大巨蛋等爭議案,但經3天政黨協商後,除宣示性刪除社會住宅租金收入增列項目,並對六張犁D、E區社宅基地停建提譴責案,最終仍「大放送」僅刪減3.73億、刪幅僅0.22%,以1727.7億元過關,不僅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獲得的最高預算金額,刪額及刪幅也皆創柯任內最低。

藍營︰音圖刪額攤提美化數字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表示,此次會期仍大砍許多工程預算,如音樂與圖書中心興建費用就刪減7億多,但因屬連續性預算,主計處將實際刪砍金額攤提在未來數年中,刻意美化數據、試圖對外營造府會和諧,且市府今年編列市長二備金較往年核實,帳面刪減幅度才不如以往。

綠營︰監督市政力道不會減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閔生表示,議會審查預算並沒有決議每年要砍多少百分比,還是回歸各委員會議員處理預算之結果,由議員發揮職責監督預算,可能各委員會狀況不同,導致今年刪幅是歷年最小,但未來監督北市府執行工作的強度不會減少,會更強力監督。

主計處統計,今年度歲出原列1731.43億,遭刪減3.73億後,以1727.7億三讀通過,其中被刪的主要項目為市長第二預備金,被砍2.1億元,維持與去年相同的7.4億。而歲入歲出相抵計差短81.38億,將移用前年度歲計賸餘彌平。

宣示性刪除 增列住宅基金收入

柯文哲去年9月變更社宅計算公式,改以自償率100%訂定租金,引發月租破4萬元的社宅爭議,但柯僅願補助部分陽台面積租金、未修改公式,台北市議會不願為新租金公式背書,協商後決議,全數刪除都發局住宅租金收入增列的4500多萬元,僅宣示性反對市府決策的態度。

陳重文表示,社宅爭議經市長專案報告後,部分議員勉為接受,但仍透過附帶決議匡列未來各社宅租金收入,盡量貼近社會期待;王閔生坦言,因預算收入屬市府行政權,雖曾研議刪除首長特別費、凍結新增工程預算等,但仍無法強逼市府調整公式,無奈之下只能通過以舊有公式算出的收入做為抗議,其餘則交由社會評斷,市府須自扛罵名。

YouBike2.0須訂固定權利金

交通局的公共自行車(YouBike)租賃系統營運管理案,因升級2.0系統不相容、收不到半毛錢超額權利金等問題,雖有議員主張今年約滿後應重新招標,經協商後則通過附帶決議,要求市府與微笑單車公司簽訂擴充契約,須訂定固定權利金及超額分潤權利金,並納入重新議定權利金機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總預算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總預算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