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罕見公布 台美今政治軍事對話

美國國務院政軍助卿庫珀(右)曾2019年主動公開與我時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左)會面照片,並提及兩人進行「政治軍事對話」,重申美台致力於促進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的承諾。(取自庫珀推特)

美國國務院政軍助卿庫珀(右)曾2019年主動公開與我時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左)會面照片,並提及兩人進行「政治軍事對話」,重申美台致力於促進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的承諾。(取自庫珀推特)

2021/01/07 05:3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五日晚間罕見公布,美台今將透過視訊進行政治軍事對話,美方代表為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庫珀。外交部昨表示,台美間有多元對話管道,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政治、經濟與安全各層面交流合作。

政軍局助卿庫珀出席

據了解,會議內容廣泛涉及區域情勢、軍事合作、軍售與海巡等議題,會前已先行協商所談議題,外交部與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官員都會參與。不過,據指出,此對話主要是討論雙邊合作過程中的技術性議題,不會涉及重大政策決定。

繼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台美今將展開政軍對話,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回應,蔡總統上任後,台美關係史上最佳,雙方在區域安全與經貿合作上都更加緊密。任何對於維護台灣民主自由有幫助的國際合作,政府都會全力推動。

美國國務院五日晚間罕見透過公開行程揭露,庫珀將於美東時間六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台灣時間七日上午七時三十分),透過視訊方式出席美台政軍對話(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alogue),並發表談話。

這並非台美首次召開政軍對話。據悉,此為美國國務院政軍局與我國外交部行之有年的對話機制,一年召開一次,歷史長達十年。不過,此對話一向低調進行,庫珀曾於二○一九年政軍對話會議後,在個人推特公開與時任駐美代表高碩泰會面照片,並提及兩人進行了此場會議,共同承諾美台致力於促進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會後受訪時則不願透露細節。今年國務院則透過公開行程,預先發布此消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台美間有涵蓋各層次且多元的對話管道,雙方經常就各項共同關切的議題保持密切且順暢的溝通,以持續深化在政治、經濟及安全等各層面的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