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預算凍結 立委:「經同意」才解凍 能否卡案關鍵

明年度潛艦國造預算被凍結,提案立委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強調,他的提案和國民黨立委不同之處,在於國軍只要提專案報告即可解凍,而「經同意」三個字,才是能否卡案的關鍵。(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明年度潛艦國造預算被凍結,提案立委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強調,他的提案和國民黨立委不同之處,在於國軍只要提專案報告即可解凍,而「經同意」三個字,才是能否卡案的關鍵。(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2020/12/11 05:30

〔記者涂鉅旻、翁聿煌/綜合報導〕海軍為強化水下戰力,明年編列一○五億餘元持續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但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五位立委提案凍結預算,四位國民黨立委皆要求,待國軍送交相關報告「經同意」始得動支。提案立委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強調,他的提案和國民黨立委不同之處,在於國軍只要提專案報告即可解凍,而「經同意」三個字,才是能否卡案的關鍵。

五位提案凍結明年度潛艦國造預算的立委分別為國民黨馬文君、溫玉霞、江啟臣、呂玉玲,金額自五十億元至二千萬元不等,民進黨羅致政則提案凍結十億元。五位立委多關注細部設計及輸出許可能否取得,四位國民黨立委皆要求國防部提出報告,經外委會同意後才得以動支遭凍結預算;羅則主張,只要國防部提出專案報告即可動支。

議事攻防 羅致政:執政黨立委須提對案

羅致政昨表示,提案凍結十%,是要國防部更努力加快取得所有關鍵裝備出口。羅也論及議事運作細節說,執政黨立委審查預算會提出預算刪、凍案,除了於職責,另也考量議事規則提出「對案」,讓預算有更多討論空間,否則若僅在野黨立委提案,就只能自既有提案中討論,執政黨立委有時也會加入連署,是為了在受監督單位提出預算解凍報告時,促使預算順利解凍執行。

江啟臣昨受訪時表示,國會監督政府,凍結預算是審查過程中的常態,如果不能公開釋疑、又不讓人民質疑,跟白色恐怖有什麼不一樣?監督政府是在野黨的責任,民進黨不要如今執政就忘記在野。

預算運用 馬文君:行政部門須清楚交代

馬文君書面提案時主張凍結五十億元,在立院外委會會議中同意改為卅億元。她昨透過臉書解釋,提凍結案首先是因海軍二年前曾公開稱「熱區」技術輸出許可均已獲得,卻在開工典禮前夕才坦承聲納與戰鬥系統技術輸出許可,須待明年第一季獲得,潛艦若缺乏上述兩裝備,根本不能作戰;再者,原型艦設計與建造階段共耗資五百億元,尚未開工即已花掉二百億餘元,到底怎麼花用?

馬文君進一步表示,凍結預算並非刪預算,是要求行政部門進一步解釋政策的手段之一,立委有權利與義務要求行政部門清楚交代預算運用計畫。以「潛艦國造」為例,若「熱區」技術輸出許可拿到,預算即可解凍;反之,當然不能讓預算虛耗、無條件通過,否則是對不起民眾託付與有愧立委職責。

檢視立院國防委員會立委就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案所提預算刪減、凍結及主決議案,共八百五十案,近年提案皆逾七百案,堪稱所有部會之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