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流為手段、祭惠台措施 中國拉攏台灣青年

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更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統戰。(取自網路)

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更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統戰。(取自網路)

2020/12/01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共產黨為洗腦年輕學生,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重要精神講話,自二○一二年啟動「紅讀計畫」,出版五十萬冊「紅色書刊」要培養根正苗紅的學童。在對台統戰上,中國慣以兩岸青年交流名義拉攏台灣年輕人,中國國台辦也對台灣青年祭出多項惠台措施,吸引學生赴中國就學創業。

「等爸爸回家」繪本遭爆美化中國防疫,是中國「紅讀計畫」一環,企圖洗紅台灣學童思想,但出版業者未申請核准就在台上市,引發爭議。

兩岸人士分析,中國對台灣學生的統戰滲透,不僅透過「紅色出版品」,長期也經由國民黨政治人物、親中學者或藍營色彩鮮明的基金會、交流協會等民間社團,吸引台灣青年赴中交流;相關交流團也曾帶台灣學生參加「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聽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高談「祖國和平統一」,要兩岸青年以「家國天下」為己任,宣傳兩岸同屬一中。

據指出,中國也會安排統戰交流團活動,在台灣公私立大學拉攏學生,學生只要出便宜機票錢,到中國落地後包吃包住,有些還會提供「獎學金」補貼,藉由參訪官署或座談會對台統戰。

中國官媒「新華社」也曾報導,江蘇省於二○一七年啟動蘇台「百校千生攜手交流」活動,計畫至二○一九年,達成千名兩岸中小學師生互訪交流、百所中小學簽訂結對協議,「將合作模式從一對一交流擴展至區域對區域、校群對校群,逐步實現兩地交流制度化、規範化、長期化」。

此外,國台辦去年對台廿六條措施中,為吸引台灣年輕人,祭出「台商子女高中畢業後,在中國獲得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證書,可在中國參加相關高職院校分類招考」、「擴大招收台灣學生的院校範圍」,及「在中國高校就讀的台生,可持台灣居民居住證申請公派留學資格」,用包裹糖衣的毒藥籠絡台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