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美環保署長訪台的聯想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將訪問台灣。(美聯社)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將訪問台灣。(美聯社)

2020/11/2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APEC領袖會議最近才以視訊方式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段談話,台灣人很難不注意,他說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CPTPP自二○一七年由TPP改名,在二○一八年完成簽署並生效以來,中國從未開過什麼大不了的腔,這回趁著疫情之後的重要國際場合做此表態,並且宣稱要「堅決捍衛多邊主義」,實在非常耐人尋味。

習近平的用意,想必與拜登若在明年一月順利出任總統,美國極可能重返CPTPP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他提前「寄希望」於新政府,這話是講給新總統聽的。其次,在台灣這些年一再主動聯繫主導國日本,表達希望成為成員國意願之後,中國突然的冷灶重熱,沒人認為其對台灣會懷著任何好意,因此我們肯定要聚精會神以對。

看到習近平如此機動的改弦易轍,讓人想起十二月初,美國又有一位高層官員、環保署長惠勒即將來台訪問,這件落實台灣旅行法的平常事,二○一四年也早有環保署長麥卡錫前來之例,中國外交部卻照樣無禮咆哮,不僅「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甚至警告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這些替極權者看門的,實在應該好好學學當晚習近平所示範的「笑臉外交」。

按照習近平處理CPTPP的模式,中國何必對著應邀來台的美國狂吠,大可照樣造句,對著未來的民主黨政府說,歡迎美國環保署長今後多多到中國交換意見就好;拜登在競選時,不是一再強調:在應對氣候變遷等環保議題上,需要尋求與中國合作嗎!這些年被川普壓在地上踹的北京當局,何不把握這個現成的題目,做為重建對美關係的破口?肯定可以大為緩和兩國氣氛的。

不過話說回來,中國是破壞環境的大國之一,要從環保議題上與美國民主黨接上線,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大家很容易回憶二○○九年底,在丹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歐巴馬總統千里迢迢的飛到哥本哈根去,原本要參與多邊對話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居然閃人,改派外交部官員湊數,而後的會期,溫家寶玩起躲貓貓,刻意避而不見,最後逼得歐巴馬直闖溫家寶與印度、南非、巴西等國聚會的場合,才迫使這位中國總理勉強同意簽下協議,但是內容不痛不癢、並無拘束力可言。

這不是唯一的不愉快經驗。二○一六年歐巴馬到杭州去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也準備要最後一次的歐習會。沒想到中國卻給再幾個月就要卸任的歐巴馬一記下馬威,雙方在機場針對歐巴馬下空軍一號要用什麼樓梯的問題發生爭執,差點肢體衝突。最近歐巴馬出書,不忘講到二○○九年第一次到北京去訪問就被嚴密監控的往事,看來中國給這位前民主黨總統的印象真是「深刻」。此外,就更不用說再前一位民主黨的柯林頓,也是好死不死的,選在這個時候受訪,不諱言:習近平修憲廢除任期制,就已經改變了美中關係。

這些前任者在選後這麼多話,並不符合過去美國政壇的常態,預示著共產黨與民主黨的再度重逢,肯定要大戲開演。在這種局面下,習近平的爪牙,如果還有興致在台海惹事生非,這就是蓋頭鰻,不知死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