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翔前總經理徐延年:我國曾考慮向義大利購買高教機》 義方什麼都不給 等於買空殼

國機國造 F4把脈

國機國造 F4把脈

2020/11/03 05:30

〔記者涂鉅旻、楊淳卉/台北報導〕空軍七聯隊一架F-5E部訓機上週失事,包括藍營等部分人士將矛頭指向和蔡政府放棄外購、選擇「高教機國造」政策,使教練機種汰換期程延後有關。漢翔公司前總經理徐延年昨受訪澄清,我國曾考慮向義大利採購「M346」高教機,卻未獲後勤、技轉、雷達、武器與模擬機等承諾,等於是買「空殼」,戰力完備時程還可能晚於國造機種,因此,以經國號戰機為基礎的「國機國造」是正確之道。

戰力完備時程 還可能晚於國造

我國為汰換AT-3高教機、F-5E/F部訓機,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已開始討論取得新一代高教機,也曾評估是否向義大利廠商李奧納多採購「M346」高教機,並尋求合作生產、技轉的可能。不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二○一六年下半年確定以經國號戰機為基礎,「國造」新一代高教機。

F-5E戰機失事迄今,外界有國造「勇鷹」高教機在二○二六年才全數交機,較外購、跨國生產期程來得晚的質疑;但空軍澄清,新高教機交機期程本為二○二六年,和政黨輪替等因素無關。

徐延年在二○一二年二月至二○一六年元月擔任漢翔公司總經理,在漢翔服務四十五年,亦參與新一代高教機籌獲過程。他受訪時透露「外購」或「國造」新一代高教機的決策過程。他表示,一架軍機要服役三、四十年,務必建立後勤能量並提升性能;若無,將會和向法國買幻象二○○○戰機一樣,要性能提升都不行。

「國機國造」是正確之道

徐延年分析,我國當初光執行經國號戰機「翔昇計畫」升級,就花費諸多心力,說服美國補全相關資料;而義大利政府不會同意予我技轉等文件、軟體,如此,國內廠商如何有製造、後勤能量?徐延年表示,軍機研製有「設計、量產、建立後勤能量」三階段,構改經國號戰機的研發時間約三年,量產與建立後勤能量約六年,且經歷「翔昇計畫」、「翔展計畫」後,廠商供應鏈都已完備,模擬器座艙也和「翔展計畫」後的經國號戰機相仿;若採用「M346」高教機方案,須重新找廠商、建立模擬機,不僅耗時,更要考量整體後勤訓練能量能否建置。

至於義大利「M346」高教機,徐延年表示,就他了解,義方內部評估的作業時程,可能超過二○二六年的高教機既定交機期,且可能缺乏武器、雷達系統,等於是個「空殼」;但「勇鷹」高教機已有相關準備,若軍方一聲令下,即可放入雷達、武器系統並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