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受難者 政院推估逾20萬人

2007/07/12 06:00

〔記者蘇永耀、田世昊/台北報導〕白色恐怖受難人數有多少?

新聞局長謝志偉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昨天為此隔空交火。謝志偉在行政院的「解嚴二十年專案報告」中表示,五○年代開始的白色恐怖,根據司院資料,政治案件達六、七萬件,推估受軍事審判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應在二十萬人以上。

楊渡為此批謝志偉為「饒舌局長、吹牛老爹」,廿萬的數字誇張不實,謝則反駁強調數字引自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展」,學者經嚴謹田野調查所得。

楊渡稱四年間死了七、八千名本省人

楊渡指出,白色恐怖受難人數至今說法不一,他從未聽聞「多達二十萬以上」的說法。誇大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人數,不但對不起歷史,更有挑起族群仇恨之嫌。

他舉當年白色恐怖政治犯陳明忠的說法指出,當年「台灣政治受難者互助會」曾對白色恐怖受難者做過估計,認為在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三年間,遭逮捕的約有三、四萬人,死亡者約有七、八千人。此人數皆為本省籍人士,並不包括外省族群。

謝志偉則拿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出版「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展」一書,強調數字是引自該處。他說,這是由專長於台灣史的李筱峰等人經嚴謹田野調查所得,等於是台灣版的「辛德勒名單」。

謝志偉指國民黨承認「每天殺六個人」

謝志偉說,連楊渡舉的例證自己都說四年間死亡人數有七、八千人,這等於承認當年平均「每一天殺六個人」。這也與他在院會報告的人數,相差不遠,顯然國民黨也承認殺了這麼多人。楊渡還說那些死亡人數都是「本省人」,若加入外省人豈不更多。國民黨當時是「什麼人都殺」。

謝志偉並強調,重點不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人數多少,而是要讓大家了解國民黨政權在台灣戒嚴統治的結果,對這些冤魂,國民黨難道沒有絲毫愧疚和懺悔嗎?

對於楊渡「有挑起族群仇恨之嫌」的指控,謝志偉反擊說,新聞局把數據說出來,楊渡也把數據說出來,這和挑起族群仇恨有何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