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賄收押 兩黨開鍘 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停權

遭羈押禁見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步上囚車,移送看守所。(記者羅沛德攝)

遭羈押禁見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步上囚車,移送看守所。(記者羅沛德攝)

2020/08/05 05:30

〔記者施曉光、楊淳卉、吳書緯、林良昇、王榮祥/綜合報導〕立委涉收賄案最新發展,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及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被法院裁定羈押禁見,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交保。國民黨及民進黨昨均表示,被羈押立委予以停權處分。時力則要求徐永明至紀律委員會說明案情。

國民黨表示,上週六就已決定,若相關涉案黨員被法院裁准羈押,也就是認定涉案情節重大並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即先予以停權,並將視最後的判決結果,決定是否給予更重的黨紀處分。

未來是否開除廖國棟、陳超明的黨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出席台北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前受訪指出,依據國民黨考紀會規定,原本是一審涉貪判決有罪停權,二審判決有罪就開除黨籍,國民黨已把要求提高,之後就看後續起訴狀況,考紀會將做後續決定,也希望司法調查能公正審理。

江啟臣稍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收賄的事情人民不會接受,更何況他們是民代,涉嫌行賄的李恆隆雖堅稱是借貸關係,但政治獻金就是政治獻金,只有在開獻金專戶後到選舉投票前一天才可以收,而且每一條都要申報,如何花也要申報,凡是政治獻金都要申報,因此相關說法不通,重點是有無對價關係。

至於自己有無遇過類似情況?江說,可能過去台灣政治上給民眾錯誤印象,請立委幫忙做事情就該付出代價,但他向民眾說不能這樣做,也不收錢,只有合情、合理、合法條件,沒有模糊空間;自己從未遇過財團送錢的情況,但確有財團曾透過中間人幫忙關心特定案件或想爭取個案,「像這情況我會過濾,連見面都不見」。

在民進黨方面,黨發言人顏若芳昨表示,依照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八月二日之決議,案情嚴重影響民進黨聲譽及違反本黨廉政規章,蘇震清已經法院裁定收押,即刻停權。

時力︰徐永明今到紀委會說明

至於台北地院裁定八十萬元交保的徐永明,時代力量表示,將請徐今日至該黨紀律委員會說明,會後將儘速做出相關處置。時代力量已於上週六晚間召開臨時決策委員會,決議暫停徐的黨主席職務,並推選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為代理黨主席。

對於徐永明涉及收賄被裁定交保,時代力量高市議員黃捷昨指出,徐當時獲該黨推薦出任不分區立委,竟與不恰當人士接觸並有收賄之約,她呼籲時代力量紀律委員會予以除名,以示公信,黨秘書長陳志明也應為日前「借錢發薪水」的失言自請處分,負起相對應的政治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