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水利會改制》國民黨團:強奪民產 將聲請釋憲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表決農田水利法,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動員上百名農民聚集立法院外抗議民進黨強行改制,犧牲農民權利。(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表決農田水利法,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動員上百名農民聚集立法院外抗議民進黨強行改制,犧牲農民權利。(記者羅沛德攝)

2020/07/03 05:30

〔記者吳書緯、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團不應利用臨時會倉促立法,強奪民產、消滅農田水利會,相關條文公告生效後,國民黨團將提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四十條」及「農田水利法」的釋憲案,保障民眾基本權利,並尋求跨黨派立委支持。

自救會:灌溉系統恐全面癱瘓

「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昨動員各地水利會農民上百人至立法院抗議。到場聲援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這部法美其名叫改制,實際上是消滅水利會,沒收財產,明顯違憲。

自救會總會長黃金春表示,「農田水利法」是奪財集權的惡法,將水利會的土地收歸國有,更擔心台灣農業灌溉系統會全面癱瘓。他也說,自己過去都在對抗一黨獨大的國民黨,沒想到居然要抗爭曾支持的民進黨。

父親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昨天在院會逐條表決時,不是棄權,就是與民進黨團不一致。民進黨團也將對其跑票行為開罰。

黃世杰受訪表示,改制的準備工作並沒有做好,有太多授權性質的規定,最關鍵的條文「改制後資產由國家概括承受」太過簡陋,至少要經過清算或是補償程序,未來也會有憲法上的疑慮。

黃世杰表示,「農業用水的權益與調配」與「農委會是否已做好準備」也都是立法後的問題;農民雖身為用水的主體,但改制後面對經濟部門的用水需求,水權調度成為行政機關間的協調,農民失去體制內的發聲管道,農委會似也未做好承接各地水利會的準備,在人力配置與基層組織的承接上仍令人擔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關於農田水利法的發言很多,但都是反改革、搞不清狀況,「聲量很多,卻像黃河水一樣濁而不清」。

柯建銘說,「為何要改革?因為不可諱言,這些(農田水利會)長期以來是國民黨禁臠,是地方組織派系」,呼籲國民黨要參加改革契機,否則會被掃進歷史的焚化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