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水利會改制》學者:財務透明 真正用在農水上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後,民進黨團在議場內舉標語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後,民進黨團在議場內舉標語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2020/07/0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田水利法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支持的學者和水利會長表示,改制後才能讓水利會擁有公權力執法遏止農水污染,資產應用也可更加公開透明,還能擴大灌溉服務。

擁有公權力 可遏止農水污染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包括讓水利會擁有公權力處理污水,解決目前存在的派系鬥爭選舉問題,同時讓水利會資產應用基金化,財務更加公開透明。

吳榮杰指出,既得利益者對於改革當然會不高興,目前的做法不能說是財產充公、被政府沒收,而是有法源可以做更好的管理,錢真正用在農田水利工作上。

吳榮杰也認為灌區的確有機會可以更擴大。他說,很多農田水利會財務比較困難,擴大灌區還要談到水權問題,而且有很多非農業部門也會想用農業用水,農田水利會變成公務部門以後,公務機關之間水權配置相信會比較順利。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表示,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從一九九四年就曾提出討論,現在才完成改制;從農委會這次提出的法案,可以看到要擴大水利會服務範圍,基於糧食安全角度,農地要有灌溉水源配合才能耕種,這次法案通過後,相信可以服務更廣大的農地。

屏科大食品安全管理系名譽教授吳明昌表示,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說,透過政府公權力才能好好管理灌溉排水,有法源依據,才能讓水利會執行公權力並開罰,有公開透明方式給水才是正確的。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表示,農田灌溉的水質會影響糧食生產,水質受到污染的話就會衍生食安問題,但原本的農田水利會沒有法源開罰,新法案通過後,水利會就可以執法,落實食安保障,也保障農民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