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人事生波 綠委籲暫緩補提

監院人事生波,民進黨立委籲暫緩補提缺額。(資料照)

監院人事生波,民進黨立委籲暫緩補提缺額。(資料照)

2020/06/22 05:30

讓無爭議監委名單先順利通過 並檢討提名過程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府原定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爆社會爭議及黨內反對後,連帶另一名監委被提名人陳伸賢也婉拒提名。民進黨立委主張兩位監委缺額人選暫緩提名,讓社會輿論「沉澱」一下,先讓無爭議監委名單能順利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且一定要檢討整個提名過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批評,民進黨為了掩護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用各種方式操作輿論風向,不如直接提出廢除監察院,還更顯得表裡一致。

江啟臣轟民進黨操作 不如直接廢監院

蔡總統規劃提名的第六屆監委共二十九人(含正副院長),在黃健庭、陳伸賢相繼退出提名後,總統府可能今天或明天公布第六屆監委提名名單。決策高層昨進行監委提名名單的整體盤點與討論,盼避免相關人事再出現紛爭。據了解,目前確有一至二位被提名人選在民進黨內出現「雜音」,尚待化解。

副院長提名人選處理 有三種可能

至於監院副院長提名人選處理則有三種可能方案。第一,自現有名單再擇一人為副院長;第二,兩階段提名,先將現有監委提名咨文送立法院,未來再進行副院長提名;第三,直接不提名監院副院長人選。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何志偉均認為,可暫緩補提兩監委缺額人選。賴瑞隆說,社會對監委有高度期待,暫緩補提不會影響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何志偉也說,這次提名差點造成憲政風暴,顯示提名運作機制大有問題,就像日全蝕一樣有人在「遮蔽」,一定要檢討整個提名過程。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監察委員必須具有社會清望,人選能不分黨派最好,但也須考量到社會觀感,事先詢問過立法院黨團意見,不是將人提好提滿就好,有爭議人選最好就不要了。民進黨立委范雲也說,監委提名人選首重「清廉」,最好能與國會事先溝通,不要再提名爭議人選。

不具名立委指出,監委被提名人、前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未必有擔任監委的高度。民進黨推姚文智選台北市長時,陳景峻違紀替台北市長柯文哲輔選,多少都會影響黨內立委對陳的支持度。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民進黨過去要廢除監院,現在又要把監委提好提滿,讓監院變成酬庸和失意政客的大集合,難以發揮功能「還行使什麼同意權」?國民黨將對所有監委被提名人持一致立場,不會支持特定被提名人,全面反對,相關作法會在本週黨團大會上研究。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昨日受訪表示,立法院尚未收到監委提名咨文,本週有三個工作天,若有收到咨文,民進黨團將提議召開臨時會,由立法院長主持朝野協商。如果時程來得及,就可在端午節後廿九日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