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的壯大

小英當上總統後,民進黨的派系勢力消長有了變化。(記者羅沛德攝)

小英當上總統後,民進黨的派系勢力消長有了變化。(記者羅沛德攝)

2020/05/25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挾著小英政府的超高滿意支持度,以及大選獲得的八百一十七萬票,民進黨因此水漲船高、跟著壯大起來。壯大並非壞事,如果能對政府提供正面協助,成為厚實根基,黨政之間將更正向緊密,但若壯大後是為牟取個人或派系利益,除了陷入鬥爭外,勢必連帶耗損政府威信。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時,當時全台灣都集中在抗疫,政治休養生息,不分黨派都團結對抗病毒;但當疫情一緩和,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選舉部分地區大亂鬥立即浮上檯面。

民進黨一向是派系共治,攻訐放話是家常便飯,只要最後能取得共識,恩恩怨怨也都放下成為過去。小英當上總統後,民進黨的派系勢力消長有了變化,過去被視為最具實力的新潮流,已隨著賴清德、鄭文燦等要角各擁其主;具有媒體勢力的海派,則從海國會壯大到現在的「湧言會」,不但有接近英核心的管道,還有多席具戰力的立委,更在形成輿論的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話語權,已是民進黨內不可忽視的派系勢力;至於英系,更早已是涵蓋各系統的最大派系。

不過,過去這段期間,部分派系力量卻時而傳出要求更換政府首長、指定地方警察局長人選的傳聞;在媒體政論節目的議題設定上,也可嗅出部分派系運用輿論影響政局的企圖,其他派系看在眼裡,自然也為後英時代小英的黨政權掌控捏把冷汗。部分勢力的壯大,已成為民進黨未來發展的隱憂。

小英進入第二任任期,在超高民意支持下,各派系仍維持「尊英」基調,支持小英的力量並不缺,但壯大後的勢力,仍需要有能予以制衡力量,才不致讓政府施政、黨務運作失衡。而現今在野的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欠缺實力與戰力,難以發揮監督角色,恐怕仍需民進黨內的良心適時發聲,才能讓黨不致偏頗,走上穩健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