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派更名「湧言會」 被指政媒兩棲

高雄市黨部主委,由海派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擊敗菊系民進黨議員高閔琳當選。(資料照)

高雄市黨部主委,由海派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擊敗菊系民進黨議員高閔琳當選。(資料照)

2020/05/25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第二任總統任期回鍋兼任民進黨主席,經過前四年執政,黨內派系也出現變化。其中,由三立董事長林崑海主導,原屬結盟、支持性質的「海派」派系組織化,更名「湧言會」,引發「政媒兩棲」質疑。湧言會幹部解釋,成立湧言會意在培養青壯世代公職,讓政、媒有更明確區分。

幹部:培養青壯世代公職

林崑海為高雄起家,在民進黨謝系隨著謝長廷駐日式微後,林崑海勢力順勢崛起,並與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結盟為「海國會」。不過,隨著林崑海與黃承國後期關係出現變化,「海國會」也被認為已經分家。

海派指標人物,除了台南市立委王定宇外,也吸納不少謝系人馬,包括今年代表海派競爭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曾屬謝系的立委趙天麟及立委管碧玲等;此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楚茵為海董推薦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人選,等於海派現坐擁四席立委實力。

目前,湧言會由高雄市前議員顏曉菁主導,盼能在七月中常委、中執委改選再多下一城;湧言會以高雄做為勢力擴張起點,放眼二○二二年地方選舉及二○二四年立委選舉,對於前高雄市長陳菊領軍、日漸式微的「菊系」來說,可說具強大危機感。

二○一六年林崑海支持高雄市議員林瑩蓉參選中常委,在黨內形成「海派」,遭質疑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主張時,民進黨當時即回應,相關參選黨公職的人員,沒有投資或經營媒體。對於轉型湧言會及「政媒兩棲」批評,湧言會幹部則解釋,希望向下扎根,達到世代傳承,成立湧言會也讓政、媒區分得更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