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民黨的好消息

在弱主席、弱黨的弱格局下,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已是國民黨的運道。(資料照)

在弱主席、弱黨的弱格局下,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已是國民黨的運道。(資料照)

2020/03/2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的好消息是什麼?這時就要套用西諺的那句名言:就是沒有消息。為什麼說國民黨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各位看看最近國民黨的訊息能獲見刊的,是不是幾乎都是壞消息?壞消息一出,想要重新站起來的國民黨如同又被踹了一腳,舊傷未癒,再添上鞋印,這景況令人不忍卒睹,實在有害大家的防疫身心。

國民黨最近有什麼壞消息?多數人一定想到不分區立委吳斯懷。這位國民黨中央執意要提名的退將代表,明明知道自己的人影步聲,對於不少國人來說皆成刺激,他與他的團隊依舊不稍事修正,堅持要我行我素,在在凸顯出當初國民黨集體的不智。

還有件比前述壞消息更嚴重的壞消息,則是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在其首次主持國民黨中常會上,由於多位具台商身分的中常委要求說明,他因而解釋:雖然這次總統大選受到兩岸論述影響,但不代表九二共識有問題,九二共識的精神在黨內一直都是求同存異。距就職致詞短短不出幾天,就撐不住壓力繞回老路,國民黨要寄望江主席「帶領」國民黨殺出一條血路,研判將是緣木求魚,因為他的性格並不具備開創型人物的條件。

一個弱勢主席不見得永遠都會被看衰,關鍵是他是否願意學習去「認識問題」。江啟臣在就職時沒提九二共識,當天沒收到來自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這個訊號看來對江主席多少帶來了困擾,至少台商們圍著他要他講清楚時,他選擇了屈服,而且還把責任推給民進黨,說民進黨抹黑了九二共識,國民黨沒及時澄清。這態度證明江主席連問題是什麼都沒掌握。

九二共識成了一國兩制,哪是民進黨能抹黑的?誰說國民黨當時沒有一再辯護?之所以百般澄清都沒用,在於這是習近平去年一月二日自己宣布的,是習近平把九二共識這所謂的通關密語給搞砸了。國共若是對等地位,國民黨大可點評習近平的不是,進而延伸出九二共識已經死亡,國民黨被迫必須另起爐灶的正當性。結果,國民黨裡沒有一個人有此膽識敢說出事實,馬英九等元老甚至押著江主席要跟著複誦,可見國民黨只是共產黨的小跟班,下一步走向新黨的命運已可預見。

認識問題的第二點要了解對手在想些什麼。其實,早在郝龍斌與江啟臣競爭國民黨主席的過程中,北京就已經政策決定︰不論誰當選,習近平都不會發出賀函。最主要的原因是:二月二十一日朝野聯手在立法院通過了呼籲WHO接納台灣參與組織運作的共同聲明,這份聲明同時直指WHO因政治因素將台灣列於中國疫區的一部分,導致台灣遭到部分國家實施入出境管制或停航,也譴責了大陸阻撓台灣加入WHO與WHA的打壓行為。這則聲明惹怒了共產黨,也參與其中的國民黨於是被點油做記號。

第二個原因才是九二共識,中共注意到不論是江或郝,在國民黨敗選後針對九二共識的發言,都講了讓北京不是滋味的用詞。例如江啟臣說九二共識有點舊了,那年他才二十歲;又如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不得台灣主流民意的青睞,郝龍斌認為都是共產黨過河拆橋造成的。等等這些競選語言,使得中共智囊堅定認為不宜去電,因為習總書記的電文一定會重申九二共識。依禮,國民黨新主席必須回覆謝函,這要國民黨怎麼回呢?若無九二共識,又要共產黨怎麼收呢?既然可能兩相為難,不如就免了好。

除了這兩點,江主席不知道了不了解,今後國民黨主席是可以繼續獲准到中國去訪問,或舉行國共論壇,但是已經不可能見到習近平;換言之,不會有「江習會」。這個降等的安排,是持續施壓,也將令國民黨的處境更加難堪,如果維持著過往的國共交流方式的話。

江主席也許不知道以上的情勢;即使知道,他恐怕並沒有想出好的應對,以致對於中國問題的處理如同父子騎驢,又上又下,失去了方寸,這對一個新任者來說,黨內的號令將更加紛亂。在弱主席、弱黨的弱格局下,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已是國民黨的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