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三條文無效 盧秀燕:政院不准減煤改善空污

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市長盧秀燕昨怒批,「行政院護航台電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污」。(記者黃鐘山攝)

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市長盧秀燕昨怒批,「行政院護航台電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污」。(記者黃鐘山攝)

2020/03/15 05:30

質疑中央違法違憲 未來燃煤可能不減反增

〔記者黃鐘山、施曉光/綜合報導〕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第三條、第四條及第六條牴觸空污法及其子法無效,台中市長盧秀燕昨直批,行政院護航台電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污,未來燃煤狀況可能會「不減反增」,中央這個大動作恐違法違憲、為所欲為,令人匪夷所思。

空污改善雪上加霜 衝擊中部民眾健康

中市府二○一六年公告施行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等企業廠商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四成,去年底以中火超量使用生煤引發的環保問題連續開罰,並廢止二號及三號機組燃煤許可證。環保署今年二月撤銷中市府對中火的行政處分,行政院前天也公告該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中市府不服,將聲請釋憲,並向司法院提出定暫時處分。

盧秀燕昨天出席媒體慢速壘球賽活動時受訪指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已實施四年,主要目的就是約束中火及其它民營燃煤大廠必須減煤改善空污,行政院宣告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說穿了,目的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污。

盧也質疑,未來台中不管是公營電廠或民營燃煤大廠,都不受自治條例限制,台中燃煤狀況可能會「不減反增」,發電機組也會越來越多,對中部地區空污改善恐雪上加霜,也會對中部地區民眾健康造成衝擊,建議中央務必深思,不可逆向而行。

江啟臣諷「無煤減碳 民進黨不演了」

她直批,這很可能是中華民國有史第一次,針對民意機關通過已實施四年的自治條例,為了護航台電,把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宣告無效,這個動作恐違反憲政,也違反民主法治,中央這麼大的動作,令人匪夷所思。

國民黨主席、台中市選出的立委江啟臣昨在臉書以「無煤減碳,民進黨不演了?」為題發文指出,他過去就曾揭發前市長林佳龍市府的減煤是打假球,根本沒有落實減煤四十%的承諾,後來林市府也遭監察院糾正。盧秀燕貫徹林佳龍的政策,用林市府制訂的地方自治條例撤照開罰,就是展現執行力,把民進黨過去喊得震天價響的「無煤減碳」從美夢變成現實,但蔡英文政府先是撤銷盧市府對中火的處分,後來直接把林市府時代制訂的減煤自治條例宣告無效。

江啟臣還說,國民黨不期待中火減煤演變成「法律戰」,空氣是生存的必需品,法律戰一天就是人民多痛苦一天,但國民黨不怯戰,請民進黨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跟上國民黨減碳的腳步,共同完成「無煤減碳」的時代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